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种模式”做实做好产业扶贫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朝民

  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如何发挥带动作用?近日,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赴陕西调查组在城固县进行深入调研。城固县既是农业大县,也是省定贫困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6万人。近年来,该县围绕“粮油、果品、畜牧、蔬菜、中药材、大鲵、茶叶和食用菌”八大主导产业,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2016年全县通过农业产业脱贫7800人,占当年脱贫人口的1/3以上。

  城固县做实做好产业扶贫的主要模式有四种:

  “土地流转+务工”型。龙头企业或农业园区通过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并吸纳贫困户务工,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入”。陕西禾和公司猕猴桃产业基地流转200户贫困户的土地,每年每亩流转费700元;基地常年吸纳贫困户136户近400余人就业,每人年务工收入近8000元,全部实现了脱贫。

  “借鸡生蛋”带动型。鼓励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对接帮扶,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汉中弘泰农牧业公司对接贫困户42户,每户免费发放犊牛2-5头,由贫困户代养,同时提供技术、防疫、饲料配方等服务,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回收育肥牛,每头牛贫困户可获利3000元以上。

  订单收购带动型。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订单收购协议,通过高于市场价回购产品。汉中榛旺合作社在2015年实现脱贫50户的基础上,2016年又与21户贫困户签订土鸡订单协议,按高于市场5%-10%的价格回收,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建立了稳定增收渠道。

  妇女合作社带动型。引导妇女通过协商方式建立生产合作社,实现增收脱贫。雨露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由6名妇女牵头倡导成立,通过精准扶贫到人、产业扶贫到户的方式,吸纳了23户贫困户的妇女入社,统一生产,统一经营,通过发展柑橘等特色农产品一举脱贫。

  为了提升新型经营主体自我成长能力,城固县设立了产业化扶贫专项资金。对于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运作的合作社或涉农企业,给予3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扶持,30%的资金用于合作社或涉农企业自身建设,70%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同时,还发挥金融扶贫“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凡涉农企业或合作社每带动1户贫困户,可享受10万元贴息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200万元。2016年共提供贴息贷款9180万元。据统计,2016年全县新型经营主体共带动1680户4872名贫困人口脱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