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六里坪镇“脱贫争先”故事多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哥俩比赛谁先脱贫

  提起湖北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油坊坪村老哥俩比赛谁先脱贫的新鲜事,方圆数十里内无人不晓。老哥叫郑加政,今年63岁,老弟叫郑加富,今年53岁。也许是穷日子过怕了,爹妈给他们取名时取了两个能兴家立业、富贵发财的好听名字,但时运不佳,两兄弟一直过着穷日子。2014年,两兄弟同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哥俩两家人脸都发烧:“咱不缺胳膊不缺少腿,为啥不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咱们比比看谁先脱贫!”老哥俩来了个约定……

  家住沙沟河东的弟弟郑加富,全家4口人,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土危房中,家庭生活困难。通过镇领导和帮扶干部的帮助,郑加富夫妇在家种植了4亩西瓜,养了10头牛、20只山羊、100多只鸡和60多头猪,年纯收入达2万多元,加上长子郑红伟在汽修厂的年2万元工资,全家人均年收入1万元,还新建了砖木房屋。种养并举,郑加富一家走上了发家致富路。

  家住河西的哥哥郑加政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关心下,在远离居民区的高山顶上建起了养殖场,与弟弟比生态、比环保。在山上发展林下养殖业,鸡少传瘟,鸡粪通过无公害化处理后,转化为有机生物肥,不污染空气、不破坏环境、不影响乡邻关系。通过两年的精心管理,他在荒山上养殖土鸡6000余只,年收入1.6万元,加上儿子的打工收入,全家人均年收入1.2万元,实现了脱贫目标。两兄弟比吃苦、赛勤劳,双双被评为镇“勤劳脱贫致富之星”光荣户。

  “女当家”脱贫办法多

  在六里坪镇有一个叫“何家垭子”的自然村落,村里有一家小型家庭农场,农场主叫彭桂华。前年,她家还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扶贫干部谭军动员她家利用山场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柑橘种植。于是,彭桂华在山顶上建起了三间大瓦房,修建了200平方米的猪舍、鸡舍、羊栏,又送儿子到市科技学校学习养殖技术。几年下来,她的家庭农场年收入可达8万元,成为该村率先摘帽的脱贫光荣户。

  身残志坚勤劳穷变富

  31岁的周莹莹拖着一条假肢,自建牛舍,在杨家湾村脱颖而出,成为该镇身残志坚,依靠勤劳脱贫致富的典型。周莹莹经营的养殖场,养殖肉牛34头、生猪4头、鸡1000只,种植蔬菜2.5亩。全家4口人,去年人均年收入已达到7000元以上,彻底实现了脱贫目标。

  几年前,因一场不幸事故,造成周莹莹左腿截肢,失去了外出打工的能力。这时,村帮扶干部葛永莲来到他家,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脱贫规划。帮他建起了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进行活牛育肥、母牛配种繁殖和销售。目前,黄牛已发展到34头。牛多肥多,肥多菜多,菜多鸡猪饲料就多,周莹莹一家走上了生态农业循环养殖、种植之路。刘立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