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陕北枣王”的科技扶贫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1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陕北枣王”武子生至今仍是陕西省佳县农村户口、农民身份,家里还有40多亩红枣园子常年需要他坚持打理,他同时拥有两个正式头衔,一个是榆林市佳县朱家坬镇武家峁村党支部书记,另一个是佳县正科级建制、配置有12名专职国家公职人员的事业单位——县红枣办主任。

  除了这些,武子生还是榆林市科技一等奖项获得者、第二届“榆林好人”、榆林“最美村官”、榆林劳模、佳县劳模、首届佳县十佳乡土人才等,但他最出名的名号当属“陕北枣王”,在陕北枣农心中,他是出了名的能人,枣农们家家户户都认他,带动了一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武子生从小就生长在黄河岸边的佳县朱家坬缜武家峁村,和红枣结下了不解之缘,18岁起至今他就担任本村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大栽枣树,使全村1600多亩耕地变成了枣林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红枣专业村。

  近些年,陕北枣树春夏虫害增多难以挂果、秋季阴雨连绵容易裂果霉烂两大致命难题,令枣农伤透脑筋,武子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仔细琢磨着应对的方法和措施。

  2014年春夏天气反常,病虫害猖獗,全县红枣挂果率普遍较低,秋季又遇连阴雨侵袭,红枣裂果严重,导致红枣再次大面积减产,老武没日没夜蹲守枣园仔细观察和研究,面对灾情他对症下药,以独创的修剪、防虫、施肥技术应对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并走村串户及时告知周边群众,与大家一起应对,最终战胜各种灾害挑战,当年武家峁及周边村的红枣平均亩产达到1000多斤。

  每遇农闲时节,佳县利用干部轮训、乡镇集中培训、枣区实地讲解等多种方式,邀请武子生对广大枣农和县乡村干部进行培训。他还受临近县区的邀请,多次培训当地枣农,他用农民特有的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通过实地示范操作,培训各地干部群众近8000余人次,有效推广了红枣丰产管理技术。武子生深深爱上了科技扶贫,决定在这条路上坚定走下去。(记者余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