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毛驴养殖助脱贫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驴肉不仅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而且中医认为驴肉有补气养血、安神去烦的功效,是难得的保健食材。

  云南省腾冲市北海乡新乐社区的村民自古就有以饲养毛驴、骡、马等牲畜作为交通工具和农耕牲畜的传统,有悠久的毛驴养殖历史,积累了丰富的饲养经验。但一直零散饲养,没形成产业规模。

  近年来,腾冲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北海乡也将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重点发展,随着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新乐旅游,新乐的餐饮业和特色农产品销售越来越火爆,为新乐发展毛驴养殖产业提供了良好契机。

  新乐社区以养殖肉毛驴为抓手,以精准脱贫为目标,按照政府扶持、挂联单位帮扶、合作社带动、金融帮助、贫困户积极参与的模式,成立三奇毛驴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大力发展毛驴养殖产业,力争通过4年的时间,使全乡毛驴存栏数量达6300头,带动35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为使毛驴产业健康、规范发展,保护养殖户的利益最大化,提高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合作社对社员的养殖情况进行指导、培训、监督,社区党总支负责监管合作社的运营状况。目前新乐社区有毛驴养殖户185户,饲养毛驴260头。现有131户申请加入专业合作社。在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帮扶下,该局57户挂钩户的82头毛驴已经在饲养场集中饲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