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7年农业部产业扶贫早知道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年,农业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紧扣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切实提高脱贫效果可持续性,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1 强化规划指导

  指导贫困地区落实省县两级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立足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科学选择扶贫特色产业,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产业基地。加大对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劳动力就业能力。完善订单帮扶、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对人、人对产业。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推动落实资金整合、金融扶持、保险服务等政策举措,确保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精准受益。

  2 总结优秀范例

  在总结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3个产业扶贫范例基础上,再从全国层面遴选一批范例。指导22个有扶贫任务的省(区、市),结合本地实际和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在本省范围内各总结10个左右范例,在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服水土、接地气的产业扶贫范例。每月发布一批产业扶贫范例。这些范例须体现科学确定特色产业、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创新金融保险扶持机制等主题,能够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国产业扶贫工作开展。

  3 开展现场轮训

  2017年2-7月,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举办12期产业扶贫现场会,以优秀范例为内容,将全国839个贫困县负责同志轮训一遍。现场会围绕特色产业选择、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扶贫投入机制创新等内容,采取现场观摩、集中讲授、经验交流、媒体宣传等形式,推广体现区域特点、带贫能力强、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范例,达到解疑、释惑、增信心、强能力的目的。培训对象主要是贫困县党政负责同志,22个有扶贫任务的省(区、市)农业、扶贫部门负责同志,并邀请贫困县所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牵头联系部门、部分定点帮扶单位参加。

  4 强化宣传推介

  在中央媒体的重要版面或时段推出产业扶贫范例系列报道,宣传全国层面、各地遴选的产业扶贫范例,宣传系列产业扶贫现场会。继续通过各类媒体,宣传产业扶贫决策部署、具体举措和主要成效。举办产业扶贫论坛,聚集各方力量,共同研讨产业扶贫的重点难点问题。4月中旬,在河南郑州中国农业品牌发展大会上,展示推介贫困地区农业品牌建设成果。9月下旬,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展示十八大以来农业部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推介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

  5 调度评估进展

  为直观快速准确地调度、掌握、分析各地产业扶贫实施情况和工作成效,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建立产业扶贫工作进展调度机制,印发调度通知,开发调度数据软件,定期调度两大类5个方面内容:一是工作性指标。包括: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口覆盖度,主要反映各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能力;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扶贫投入资金,主要反映各地产业扶贫资金、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对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二是成效性指标。包括:贫困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主要反映贫困县脱贫增收总体情况;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反映贫困县农民增收情况和收入构成情况;人均农业增加值,主要反映贫困县农业发展水平和产业竞争力。(本栏文字由农业部发展计划司提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