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德清:乡村美 农民富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0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一过,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绕镇公路就开工了。2017年,镇里将完成15条道路和1座桥梁建设,织绘一张公路网,支撑旅游发展。

  近年来,德清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猪棚变“金棚”,近百家民宿生意红火

  “一个猪棚养猪一年收入2000元已属不易,但是,我用自己的艺术创意来改造,以乡愁为主题,把乡村历史与现代生活结合在一起,把猪棚改造成文化雅居,一晚上住宿收入就超过了2000元。”德清精品民宿“后坞生活”的创始人王旅长说。“后坞生活”位于莫干山南麓后坞村,那里原本只是一片农舍和猪棚。2011年开始,经王旅长设计改造,这里已成为浙江民宿旅游的示范点。

  “后坞生活”猪棚变“金棚”,成为当地广为流传的典范。如今,在莫干山,像“后坞生活”这样的民宿还有近百家,家家生意红火,春节假期客房入住率还高达98%。现在当地农房出租价格平均达到每幢每年5万元,去年直接带动农民人均增收8136元。

  乡村旅游催生智慧农场,现代农业发展加速

  佘国兴是德清出了名的西瓜大王。往年梅雨季,佘国兴总要撑着伞在田间来回跑,查看沟渠排水是否顺畅。“排水不及时,果苗就会淹死。”

  为解决这个烦心事,更好搭乘乡村旅游这趟“美丽经济快车”,佘国兴转型搞起了智慧农场。最近,他的农场新安装了一套自动排水系统和一套实时监控系统。自动排水系统有两个抽水泵,德清县供电公司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确保可靠供电,保证降水偏多时抽水泵能随时开启、及时排水。佘国兴说,智慧化改造提升瓜果品质,还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近年来,在德清,像佘国兴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越来越多,他们将现代农业与旅游业融合起来。德清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他们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目前,已建成休闲农业园区159家,累计培育77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自2014年以来,德清连续两年在浙江省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夺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