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韩长赋:狠抓落实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11: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3-25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广西调研时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创新思路,拼搏进取,确保中央各项部署任务落到实处;要把特色产业扶贫抓紧抓实,带动贫困地区农户精准脱贫;要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等功能板块,把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的载体、现代农业技术装备集成的载体、新主体“双创”的载体、优势特色农业发展的载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载体。

  初春的八桂大地,蕉林披绿,田园生辉。韩长赋深入到百色、南宁、玉林等市的田间农户、车间园区,宣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调研产业扶贫和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等情况。近年来,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园区建设成效显著,韩长赋对此给予肯定。

  产业是脱贫的主要依托,产业扶贫是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最重要的举措。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得如何,韩长赋非常关心。在位于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的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蛋鸡产业园,韩长赋听取产业园项目投入、流程管理等介绍,和贫困户交谈,了解企业带动贫困户等情况。韩长赋对公司突出绿色发展,保护生态,采用绿色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把“臭鸡粪”变成“香水果”,“做食品先铸良心,挣票子带上乡亲”,扎实推动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赞赏。

  思林镇定阳村火龙果基地成立合作社,吸收163户贫困户以国家扶持资金和劳力入股分红,韩长赋听后点头赞许。他指出,产业扶贫要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调整结构,突出绿色生态导向,选好产业和项目,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产品,实现生产生态协调发展,让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发展联合体,共同分享产业链收益;地方有关部门要根据产业需求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投资不大见效快的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为老区贫困户精准脱贫创造条件。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举措。广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什么特点,能给全国提供什么借鉴?韩长赋特地来到南宁市隆安县金穗农业集团香蕉加工园区,查看年产10万吨香蕉浆及3000吨香蕉粉等香蕉加工品的生产情况。金穗公司的诞生地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综合示范村,依托公司优势资源,注重生态产业与观光农业结合,建设了四个农业产业化生产基地和两个主题农业观赏园。韩长赋实地察看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肯定公司帮助农民就业增收,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位于玉林市玉东新区的“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面积有52平方公里,覆盖10个村3.26万人。园区引进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助力农业“接二连三”。韩长赋在园区规划馆听取整体情况介绍,走进石斛龙园、农业高科技展示馆、昊华马铃薯千亩高产示范基地,详细了解园区建设等情况,肯定他们创新探索取得的初步成效。随后,韩长赋在玉林市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五彩田园”业主、合作社负责人、科技人员等汇报。韩长赋指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要依托本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加大加工业发展力度,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政府要做好引导和支持工作,调动企业、农民等各方面积极性,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农民之间的利益关系;要把农民、农村带动起来,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让农民参与产业园建设,通过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园区就业等共享产业园建设收益,使“没有围墙”的产业园区可复制可持续,把园区建成生态园、科技园、加工园、流通园、观光园、示范园等,形成功能多样、高效生态、产业融合、城乡一体的新格局。(记者宁启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