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把“厚家底”转变为新优势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山东省昌乐县庵上湖村,村党支部书记、华安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继斌告诉记者:“2016年,合作社新推广了大棚改造、水肥一体、生物防治等新技术,继续开拓网络、电话预定等新型销售方式,销售增长了200%,利润成倍增加。”

  华安合作社取得的可喜成绩,恰是山东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山东农业有一个“厚家底”,在仅有的1亿多亩耕地上,创造了巨大的农业产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产品出口额排位全国第一;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肉蛋奶总产量和水产品总产量居全国首位,蔬菜、果品、油料、棉花等产量指标均居全国前三位。

  然而,随着现代农业的深入推进,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再靠规模和产量未必能够获得高效益。如何通过推动创新发展,将“厚家底”转变为新优势?这一命题摆在了山东农业决策者面前。

  对此,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的认识颇显理性:“近年来,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以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引领供给侧改革,以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取得了可喜成绩。2016年前三季度,山东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380元,同比增长8.4%,全年有望突破1.4万元大关。”

  以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武城县志远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文忠感叹:“这两年玉米价格差,咱规模化种粮压力挺大。好在合作社在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等科技部门的帮助下,应用了成套的绿色增产技术,不仅产量稳定在1400斤以上,每亩的化肥、农药、人工等成本还降低了100多元。”

  据介绍,山东按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要求,“十三五”新一轮团队总数达到26个,涵盖农产品种类79个,基本构建起对各大主导产业的科技支撑。通过开展绿色增产技术模式攻关,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面积达到1800多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7%,小麦机收、玉米机播率分别达到98.5%、96.9%。

  在人才队伍和推广体系建设上,山东已建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200家,田间学校1000多处,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超10万人。通过建设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构建“一主多元”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目前,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达4771个,社会化服务主体超20万个。

  2016年,山东科技展翅行动再出实招,组织实施了全国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该工程整合山东农业科研、新型经营主体等资源,引进国内外先进人才和技术,按照“以问题定任务、以任务建团队、以团队促发展”的实施模式,着力创建覆盖全产业链的“一条龙”农业科研组织模式,构建多学科集成创新的“一体化”农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工程明确2016到2017年为试点探索期,省财政工程经费预算指标为每年6000万元。

  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引领供给侧改革

  9个精心挑选的蜜桃,装到精致的包装盒内,写上一句“来自沂蒙山深处的品质问候”,每斤的价格就由三四元钱涨到了十几元钱。在位于沂蒙山腹地的蒙阴县,万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宗路介绍,这几年,得益于县里大力发展品牌农业,“蒙阴蜜桃”这一区域品牌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公司依托自建的万亩蜜桃生产基地,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谈到品牌,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坦陈,以前向规模和产量要效益,现在向品牌和质量要效益。现阶段,农产品供给出现了品种结构性过剩和优质品牌产品供给不足并存的现象。因此,要把更多精力和更多资源集中到品牌农产品的打造上。对此,山东自2015年起着力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用品牌强农战略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山东又发出了《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塑造工程、建立健全品牌农产品标准体系、建立品牌农产品评价体系、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健全完善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政策扶持体系、夯实品牌农产品的基础”共六大实施路径。

  2016年11月,山东在召开的全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以“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为主题的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这是全国第一家发布的省级农产品整体形象品牌。同时,山东公布了“烟台苹果”等11个山东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龙大食品”等100个企业产品品牌,以及首批20家品牌农产品专营体验店。

  以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记者来到潍坊市寒亭区的“中国食品谷”,在“中百大厨房”一处6万平方米的车间,潍坊境内37个品牌蔬菜基地和全国各地的29个水果基地的农产品在这里汇聚,经过检测、加工、包装后,再统一配送到600多家直营、连锁店以及店商平台。车间经理介绍:“农产品进入厨房后,靠着加工增值和品牌营销,就能多挣一倍以上的钱,为农民多留下至少30%的利润。”

  “通过‘互联网+’‘生态旅游+’‘新型经营主体+’等形式,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深挖农村发展动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成为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省农业厅产业化办公室主任李传府说。

  据介绍,2015年以来,山东连续两年承担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任务,累计争取中央试点资金2亿元,先后在50个县和95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试点。2016年,山东在5个县,55个乡镇、504个村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争取专项建设基金20个共14亿元。

  2016年,山东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400多家,农民合作社17.3万家、家庭农场4.8万家;新增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4家,省级示范村镇121家。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最美休闲乡村6个;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了500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