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有品牌 脱贫快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0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贫困县获批地标产品占六成

  “品质决定价格,我们西林县的麻鸭是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精品,一只100元还算便宜了。”广西西林县天臣麻鸭养殖公司总经理刘华江说,2012年获批地标产品后,西林麻鸭成了客商的抢手货。

  西林县是贫困县。2012年,西林砂糖桔实施地标产品保护后,种植面积以每年2.5万—3万亩的速度递增,批发价每年以20%递增。广西质监局局长陈鸿起说,目前西林县拥有西林砂糖桔、麻鸭、姜晶、火姜等4个地标产品,生产总值比2010年高出一倍,惠及农户10万人。

  陈鸿起介绍,广西质监部门指导地方政府成功申报的56个地标产品,生产总值达200多亿元,平均增值效益达20%,在2020年前还可挖掘的地标产品近50个,发展潜力巨大。

  “地标产品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广西质监系统积极帮助贫困县申报获批地标产品33个,占广西质监系统申报地标产品总数的59%。

  一个地标产品富裕一方农民

  保护一个地标产品,就能形成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2011年,融安金桔获批地标产品,2010年果农人均纯收入4714.8元。2015年达到9328元,大批农户脱贫致富。融安县大将镇三马三鑫合作社农民潘敏隆介绍:“合作社里有50户农民,种植融安金桔250多亩,亩均利润可到1万元。你看,对面那栋新楼就是合作社里一户农民用种果收入新建的。”这样的新楼房,村里随处可见。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陈鸿起介绍, 2011年田东香芒获批地标产品,目前种植规模23.57万亩,产值约8.5亿元,已成为全县支柱产业。2011年,北流市的“凉亭鸡”获地标产品后,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成立合作社、建立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等方式,带动700多农户养殖。

  陈鸿起说,2017年广西要加强“标准扶贫”,将标准化示范工作与地标产品有机结合,积极培育特色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让更多贫困农户受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