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0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江西井冈山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奋力向贫困宣战。如今,这个革命老区的脱贫摘帽,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更大信心。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事实证明,持续向贫困宣战,把反贫困的压力变成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有丰富的经验积累、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尽管接下来面对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每年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但我们迎难而上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

  来之不易的扶贫脱贫成绩,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密不可分。在河北德胜村摸摸困难群众的炕暖不暖,在湖南十八洞村告诉老乡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在江西神山村与农民夫妇算收入支出账……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考察,最牵挂的人就是贫困群众,最牵挂的事就是脱贫攻坚。健全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明确精准扶贫的配套举措,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社会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向贫困宣战的决心正在变成摆脱贫困的现实。

  贫困地区的禀赋条件有所差异,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等传统贫困地区,之所以能够蹄疾步稳地摆脱贫困,不仅仅是把政策、资源等精准地指向了贫困户,更重要是让贫困户在新的产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既放眼长远、又量体裁衣,既切实增加投入、又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应有之义。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到2020年让几千万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任务,更是不容有失的品质工程、民心工程。当下,对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存在的矛盾不能回避。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防止“浮肿病”;要警惕形式主义,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防止“急躁症”。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才能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让贫困人口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仅是当下的阶段性目标,更是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贫困并不可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一道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