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诸城农民点赞“一号文件”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24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话生态农业、谈种养结合、添大型机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连日来,笔者在山东省诸城农村走访发现,人们正满怀喜悦地细数文件中的新亮点,盘算着新一年的规划,憧憬着美好的新生活。

  “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枳沟镇泰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焕军高兴地说,这对我们很受用!

  刘焕军介绍,他们计划发展的“七位一体”循环种养技术未来将“果树种植、食用菌栽培、生物饲料生产、畜禽健康养殖、畜禽粪便沼气处理、有机肥生产应用、沼气能源开发应用”七位有机结合,实现各个环节互补共生、农业资源相互转化,形成一套和谐、高效的生态循环体系。

  “今年泰田农业新动作会不少。”刘焕军说,他们打算对菌棒进行特别设计,做成树木或建筑等不同形状,用作观赏;温室大棚在生产的同时嵌入休闲旅游元素,增加附加值;挖槽养鱼,让鱼菜共生,养鱼的水浇菜,菜为鱼提供氧气;让荷花和龙虾共生,让农业更有“颜值”。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看到“一号文件”关于支持规模经营的内容,百尺河镇种粮大户王志海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他将继续承包土地,5年内借助种粮基地打造集土地托管、粮食生产、收购、仓储和深加工为一体的市场化发展模式。

  王志海的百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拥有社员32人,大小各类机具153台套,固定资金总额600多万元。全程机械化作业改变了农民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现在合作社“一条龙”托管服务土地面积已突破1万亩,去年实现经营服务收入390多万元,创收140多万元,社员户均从合作社领取收益4万多元。

  “一个人富不算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那才是俺最想实现的梦想。”王志海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我今年要添置大型的烘干设备,使合作社逐步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多功能化的发展路子,2017年,我的梦想肯定能实现!”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扩大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大力培育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这让舜王街道种养大户丁强深受鼓舞。

  走进丁强的养殖家庭农场,只见一个个青贮池内堆积如山的玉米秸秆饲料格外显眼。“去年秋收期间,俺的两台青贮机开足马力青贮了4800多吨玉米秸秆,4个青贮池都装得满满的,经过发酵后就可以成为牛羊的美餐啦。”丁强介绍,合作社现有2000只羊和300头牛,这样全年的饲料就有着落了,同时还可解决1800多亩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问题。

  “一号文件”的出台,更加坚定了丁强大规模养驴的信心。“养驴投资大、见效慢,但是价格相对稳定。”丁强说,“我在诸城是最早养牛羊的人,我也要成为第一个大规模养驴的人。”

  “国家给咱农村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年年有新政策,年年送‘大礼包’,农民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走访中,不少农民发出了由衷感叹。徐春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