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产业扶贫 精准惠民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顾仲阳)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产业扶贫首秀精彩。各行业各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行业扶贫。贫困地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分类施策, 积极探索小额信贷扶贫等脱贫增收新途径、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光伏、旅游、电商等扶贫新产业。全国上下合力攻坚,产业扶贫全面开花结果。

  探索扶贫小额信贷,是有效解决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新途径,为产业扶贫引来源源“金融活水”。发展产业没资金,是很多贫困户的烦恼。为突破这一脱贫瓶颈,2014年底,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和保监会携手,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量身定制了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扶贫小额信贷一经推出,就受到普遍欢迎,发展迅速。到2016年底,全国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33亿元,全国共有740万贫困户受益。

  光伏扶贫,阳光变财富,温暖广大贫困户。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在河北、安徽、山西等6省份的30个县开展光伏扶贫试点。2016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村级光伏电站确定为光伏扶贫的主推方式。利用村集体的闲置土地,投资建设100—300千瓦的小型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可用于设立村内公益岗位,为部分贫困户提供就业;可用于村内小型公益事业;也可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收入来源的贫困人口进行补助。光伏扶贫发电,既发展了新能源,又实现了脱贫增收,一举两得。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已下达51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计划。

  旅游扶贫,好风景给贫困群众带来“好钱景”。河北省涞水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带动景区周边群众更好脱贫,2016年涞水县在野三坡景区33个贫困村开展旅游扶贫,当年这33个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三五”期间,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将在全国2.26万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做到景区带动贫困村、能人带动贫困户,让旅游发展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电商扶贫让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借助互联网卖上好价钱。陇南市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这里有丰富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但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难以转化为群众收入。2015年初,陇南成为全国电商扶贫首个试点市。到2016年底,全市共发展网店超万家,其中750个电商扶贫试点贫困村开办网店980家,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截至目前,全国42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商扶贫试点,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确定15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