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准扶贫路 农地“一变三”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省祥云县刘厂镇陈丽一家,原来种地年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通过产业扶贫将承包地流转给了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夫妻二人做起了产业工人,土地收益由一变三,如今的收入提高了30倍。

  县委书记王正林说:“祥云是全省确定的12个首批脱贫摘帽县(市)之一,如何完成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重点难点还在农民持续增收上。”祥云县近几年从实际出发,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推进产业扶贫,让农户从一份土地里获得了三份收入。

  流转土地有租金。在刘厂镇圣龙现代农业庄园上班的王小英,将自家3亩地流转给庄园后每年有3300多元的租金。据县经管站统计,全县目前已累计流转土地10.68万亩,其中集中连片面积达5.315万亩,农户土地租金收入就超过了1亿元。其中16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2116亩,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954.38元。

  入园打工有工资。王小英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丈夫在另一家公司打工也有4000元的收入。刘厂镇党委书记朱继章说:“该镇企业常年用工在5000人以上。”通过土地流转,目前全县有6.3万个劳动力实现从农业种植中转移,每年劳务收入10多亿元,其中县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用工527人、季节性临时用工8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工资性收入391.8万元。

  入股经营有分红。从2014年开始,该县鱼进所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联市场”的模式,组建合作社带领群众发展冬桃种植。该村有160户农户按每亩土地1000元入股富鑫贵龙种植有限公司,不愿入股户按每年每亩1500元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收取固定租金。公司先垫出各种生产成本,待冬桃进入丰产期后,公司按收益情况与农户分成。如今,该村冬桃种植1230亩,去年产值已达250万元,到盛果期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目前,全县有21家企业参与合作,涉及农户2650户,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增收产业和项目的目标。

  王正林表示:“下一步,祥云将确保‘三权分置’有序实施,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