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内蒙古中旗牧区接春羔 农区忙备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2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喂羊羔

喂羊羔

打疫苗

打疫苗

  人勤春来早。目前,中旗农牧区春耕备耕、接羔育幼工作已陆续展开。为了抓紧抓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和接羔育幼工作,中旗各苏木镇和农牧部门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使全旗春耕备耕和接羔育幼工作开局良好。

  接羔保育形势喜人

  中旗接羔保育形势喜人。截至1月底,全旗已接产仔畜57.33万头(只),成活仔畜56.6万头只,仔畜成活率达98.7%。

  近年来,该旗积极探索发展高效、生态、避灾型畜牧业,按照“优化结构、加快周转、提高效益”的思路,把接羔保育工作作为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和增加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畜牧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有效增强了畜牧业防灾减灾能力。同时通过宣传和引导,鼓励牧民在提高饲养管理方法和牲畜质量上下功夫。旗农牧业局还选派养殖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牧区,对牧户科学饲草料搭配补喂、棚圈抗风寒、母畜孕期管理、羔羊和母羊常见病防治等方面进行指导和服务,有效确保了母羊营养的需求和仔畜的成活率。

  备足动物疫病防控疫苗

  为做好2017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旗农牧业局动物疫控中心提早订购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和常规疫苗。全旗共订购791.5万头份疫苗及20万头份的生理盐水(铝水),其中猪口蹄疫O型合成肽疫苗3.5万头份,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15万头份,小反刍兽疫活疫苗70万头份,口蹄疫三价苗120万头份,重组禽流感病毒H5亚型二价灭活疫苗7万头份,猪瘟脾淋苗含稀释液2万头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弱毒疫苗(江西毒株)含稀释液4万头份,布氏杆菌病活疫苗(S2株)290万头份,常规疫苗280万头份。

  科技培训深入开展

  确保春耕生产,技术到位是关键。早在2016年冬,旗农牧业局就制定了冬春季农牧业生产培训计划,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苏木镇村嘎查,就全市种植意向调查及安排建议、市场供求形势分析进行讲解,同时推荐农作物优良品种,重点推广小麦套晚播向日葵技术等17项节本增效技术。结合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和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邀请市旗农牧业局专家团,开展了两期冬春季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培训班和一期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种养殖培训班。同时组织农民观摩农牧业种养殖园区并实践操作,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力度,把农牧业生产的重心转移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上来。

  春耕物资早筹备

  据旗农业部门及各乡镇监测,目前,中旗春耕农资市场运行平稳,供应充足,可满足春播需求。据农情统计,预计全旗套区小麦播种面积约10万亩左右,用种约200万公斤,目前已储备种子120万公斤,外调80万公斤;玉米播种面积约48万亩,用种约72万公斤,目前已储备种子30万公斤,外调42万公斤;向日葵播种面积约35万亩,用种约17.5万公斤,目前已储备种子8万公斤,外调9.5万公斤;葫芦子播种面积约3.5万亩,用种约2.1万公斤,目前已储备种子0.6万公斤,外调1.5万公斤。春播种肥预测需1.89万吨,目前已储备2.5万吨;农药预测需10吨,已储备12吨。今年供应的农资价格相对较为平稳,其他农资货源充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春耕资金预测需8亿元,其中农民自筹2亿元,需贷款6亿元,目前已落实贷款4.99亿元。

  指导种植业结构调整

  为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确保粮食安全、种植业健康发展,旗农牧业局在去年12月就组织农技人员,对全旗2个乡镇的196户农户共21230亩耕地种植意向做了全面调查,结果表明,今年农作物种植意向调查呈现“四增三减一持平”趋势,即小麦、玉米、油葵、牧草增加,花葵、番茄、葫芦减少,籽瓜基本持平。根据百户农民种植意向调查结果,结合当前农产品供求形势,旗农牧业局提出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到农牧区各苏木镇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农牧民科学合理调整种植结构,选用优良品种,发展高效种植,力求增产增收。

  优化设施农业种植结构

  为确保设施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旗农牧业局邀请市农牧业局专家利用冬闲及春节期间开展温室大棚果蔬育苗、栽培以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培训。连日来,农业技术指导员深入到温室大棚各园区,指导菜农种植管理技术。技术指导员针对这一阶段的田间管理技术,实地给菜农讲解和指导了病虫害预防、防治技术,通过“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尽可能使病虫害减少到最小。同时引导、鼓励菜农引进毛桃、葡萄、草莓等特色品种和优质品种西红柿、茄子等,从而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