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精准脱贫 新政频发“红包”

三农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创新发展这一年

  “如今,孩子们有学上,大家有活干,我们很愿意创业,今年就可实现脱贫。”雨水时节,江西省永新县龙田乡荣天村的魏瑞林、刘春林两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对脱贫很有信心。

  他们只是9280人中的一员。2016年,科技部4个定点扶贫县精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80人增收致富。

  “这一年,科技部采取超常规举措,创新扶贫机制,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统筹推进,打好脱贫攻坚首战;加强智力支撑,着力开展创业扶贫;对接创新要素,加强东西部协作扶贫;加大宣传力度,品牌影响持续提升,科技扶贫精准脱贫首战告捷。”2月17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16年被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仅这一年,《科技扶贫行动方案》《科技部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科技部2016年科技扶贫工作要点》等6个有关科技扶贫的文件相继出台。科技部牵头协调,还建立部、省、市、县四级科技管理部门抓科技扶贫工作的联动机制。

  上下贯通,新政密集,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多个“实惠大红包”。2016年,《科技扶贫规划》推动实施了“一县一策”,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每个县1000万元,科技扶贫项目实施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挂钩。《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全国10万个贫困村“全覆盖”。首批638家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通过备案,其中建在贫困地区72家。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将乘势而上,开展“百千万”科技扶贫工程,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统筹部署行业片区定点扶贫,瞄准需求,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要素对接、创业扶贫、教学培训、科普惠农等七大行动,加强对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的统筹协调,在科技部4个定点扶贫县开展创新型县(市)建设,探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脱贫攻坚对接,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营造科技扶贫良好氛围,做好“科技扶贫30年”系列宣传活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