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天津减粮种菜 土地“生金”快

三农 来源:农业部网 2017年02月20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认真贯彻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今年天津市继续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农民减少粮食种植面积,集中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经济作物种植,以满足市民对农产品多样化、高质量、高营养方面的需求,其中蔬菜又是重中之重。为什么要减少粮食生产,发展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增收致富情况如何?有哪些成功的做法?还存在哪些障碍?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深入一些涉农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种粮不赚钱

  种菜收入高

  连日来,宁河区百利种苗场育苗基地一派繁忙,近百名育苗菜农,加班加点繁育菜苗,确保全区及周边区菜农能及时栽种。种苗场负责人李宗波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温室大棚春季蔬菜栽种的黄金季节,早种,才能确保蔬菜提前上市,才能多卖钱。今春,宁河区种菜的菜农增加不少,种菜积极性很高。为此,他们每天都为菜农育出20万株蔬菜秧苗,不但可满足宁河区菜农需求,还可以满足周边涉农区菜农的需求。

  宁河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宁河区菜农最近几年尝到了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好处,不少镇、村从原来单一种粮改为集中发展蔬菜生产,经济效益显著。其中,小阎村依靠种植蔬菜发家致富,村民都已经住进了别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武清区多位农户告诉记者,今年粮价(玉米)大幅降低,还不好卖,不减粮不行。现在玉米的收购价每公斤只有1.4元左右,按照每亩地生产400公斤玉米计算,每亩毛收入只有560元,去除种子、肥料、浇水用电、农药和人力成本,几乎不赚钱,产量低的甚至会赔钱。不仅如此,目前玉米还不好卖,一些粮贩子根本不乐意收,因为他们也不好销售,总体原因是目前国内玉米库存较大,玉米种植面积过大,玉米供过于求,造成目前玉米价格很低,种玉米根本不划算。

  记者采访发现,因为粮价很低,经济效益不合算,不少农户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在武清区河北屯镇、大良镇等地,原来种粮的一些农户已经改为种菜了。河北屯镇农办负责人介绍,河北屯镇土壤好,水源好,周边还没有企业,更没有污染源,特别适合发展优质蔬菜种植。前几年,一些农户由于没有种过菜,担心种不好,所以不愿意改种。现在可不一样了,因为种粮不合算,再加上政府大力扶持农户进行农业结构调整,不少农户都喜欢种蔬菜了,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增加。在宝坻区、静海区、蓟州区等地,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增加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的发展势头也很猛。

  减粮种菜要成规模

  名特优新品更赚钱

  尽管现在还是早春时节,天气依旧寒冷,但在武清区田水铺村温室大棚里,菜农们却已经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为春茬大棚萝卜种植提前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村负责人张书义告诉记者,田水铺村最有名的是萝卜,其中冬季温室大棚反季节萝卜更受市民喜欢,2016年全村种植萝卜1500亩,人均收益超过2万元。今年又开始种植温室春季萝卜,填补本市地产春季萝卜的市场空白,目前种子、肥料已经备好,“五一”前就可以采收,肯定受欢迎。

  张书义介绍,田水铺村萝卜之所以种得好,原因之一就是实施规模种植,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好处是统一种植,统一进行田间管理,统一销售,彻底解决了种植难题和销售难题。现在种萝卜的村不少,但有品牌的不多,因为没有品牌,造成萝卜售价很低。而在田水铺村,萝卜被合作社统一注册了商标,由于有了自己的品牌,所以在市场上特别受青睐,售价也高。

  武清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蔬菜科负责人介绍,发展蔬菜生产最忌讳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种植,缺点就是面积小,平均种植成本高,没有品牌,还不好销售。如果实施合作社规模种植,采购种子、肥料、农膜等农资产品就会享受批发价,可省不少钱;另外,由于实施规模种植,蔬菜收购商也乐意前来,因为采摘量大,可一次大批量采购。还有一点就是合作社可以掌控蔬菜定价权,不再被菜贩子任意杀价,可确保菜农的收益不受损害。

  在武清区君健蔬菜基地,这里种的蔬菜几乎都是新品,大多数是为西餐配种的蔬菜。基地负责人介绍,现在吃西餐的人多了,其配菜需求量也在增加,所以价格卖得较高,经济效益很好。蔬菜专家李海燕认为,农民种菜除了积极参加合作社以外,还要注意种植名特优新品种。常规蔬菜已经基本可满足市场需求,现在缺少的是一些市民需要的保健型蔬菜,营养价值更高的蔬菜品种。比如,最近一年来,市场上销售的散菜花特别受欢迎,售价远远高于紧密型菜花,原因就是散菜花营养价值更高,也特别方便烹饪。武清区多名菜农介绍,他们去年种植的散菜花田间地头售价每公斤达到10元,按照目前每亩3000公斤计算,每亩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去除种植成本,每亩可以获得2万多元的收入,远远高于种植其他常规蔬菜品种的收益。

  种菜人力成本高

  小型农机成短板

  昨天,在“保卫菜园”微信群里,一个韭菜机械化收割的视频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记者看到,视频里的一台小型韭菜收割机收割速度很快,被收割的韭菜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大大节省人力。这台韭菜收割机还可以收割芹菜等其他蔬菜品种,效益是人工采收的很多倍,吸引了不少人纷纷询问在哪里可以买。由此可见,菜农们对小型蔬菜收割机的急切期盼之情。

  蔬菜专家王锐竹介绍,目前我国蔬菜生产机械化程度较低,绝大部分完全依赖菜农手工劳作,造成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终端蔬菜售价也高,一些青年人更是根本不愿意走进温室大棚种蔬菜,这个问题急需得到破解,把广大菜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在温室大棚种菜的绝大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菜农,他们反映,种菜是比种粮多赚钱,但是太占人手了,劳动强度很大,身体吃不消。一位菜农介绍,由于温室大棚面积较小,为了保温,入口处又很小,一些在大田耕作的农业机械根本进不去,所以温室大棚的蔬菜从种到收都要依靠人力,农业机械几乎帮不上忙。

  不得已,一些心灵手巧的菜农开始自己制作简易的设备,降低劳动强度。比如,为解决大棚蔬菜采收外运难题,一些农户在温室内安装了一套自动运菜设备,把蔬菜放在自动输送滑轮车上,手推滑轮,蔬菜就会自动滑行到温室入口处,避免了菜农身背肩扛的劳作,很受欢迎,只可惜,更复杂的蔬菜采收农机具就制作不出来了。

  温室大棚蔬菜小型农机为何缺乏?有专业人士介绍,目前我国设施农业发展时间较短,国内一些农机生产研发单位没有经验,加上投入的精力又不多,所以就造成蔬菜小型农机产品种类少,价格高,很多产品类型还是空白。虽然国外有现成的设备,但跟我国目前农户的温室大棚又不能完全匹配,改良任务很大。比如,小型韭菜收割机,初看是很好,但是对韭菜种植的精细化要求很高,需要精准化播种,确保韭菜的行距、笔直程度百分百达标,否则都有可能收不干净韭菜,甚至毁坏韭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年轻的农民对减粮种菜(果、花等)存在畏难情绪,有的甚至产生抵触。他们认为,现在种点玉米、小麦当口粮,自己到企业打工,日子过得也不错。如果改种蔬菜,打工就不行了,因为种菜特别占时间,每天都需要到温室大棚劳作,远不如种粮方便,种收都是机械化,也不耽误打工。为此,有农业专家建议,对于一些不愿意干农业的农户来说,应该引导他们把土地进行流转,然后集中发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种植,要让土地尽快生“金”。(陈忠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