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棚“架”起脱贫梦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20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曹怡然

  冬闲时节,河南省社旗县桥头镇姚营村的农民刘双却没有闲着,除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照料老人日常起居之外,还忙着在村里的四季常青蔬菜专业合作社打工。“几个人有说有笑地干着活儿,一个月少则能挣1000元,多了能挣2000多元哩!”这位中年妇女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

  “俺有7个大棚,今年的芹菜和莜麦菜还没卖,就已经收入8万多元了。”说起冬日种菜,村民郭红群也是满脸带笑,让人很难想象3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4年,姚营村成立了四季常青蔬菜专业合作社。当年,依托扶贫资金和小额贷款,合作社整合80余万元资金,建起了91座新型蔬菜大棚,并辐射周边村庄新建大棚23座,总面积达220亩,产品销往武汉、郑州等地的大型蔬菜市场,供不应求。2015年,合作社的大棚蔬菜实现总产值520万元,利润300万元左右。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社旗有贫困人口55676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23%,脱贫任务艰巨。社旗县经过多方调研后认为,蔬菜产业是一项短、平、快的脱贫致富项目,可以培育成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但当下存在的种植户管理技术水平普遍不高、销售渠道相对分散、缺资金没技术等难题也亟须破解。

  社旗县结合近年来蔬菜产业发展日趋规模化的实际,摸索出了“合作社+贫困户”“实训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通过合作帮扶,积极引导农民转变发展方式,促使农业生产实现从零散种植向规模化、特色化、有机化、标准化生产跨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