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州塑造特色小镇建设新格局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0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处了解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的重大战略思路。广东于7月份专门召开了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将科学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要通过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市域空间从圈层式布局向功能网络化组团转变,广州的特色小镇建设是以小空间实施大战略,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结合,是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区域发展的具体实践。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市精心规划、扎实推进,使特色小镇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一、把握广州创建特色小镇的准确定位

  一是创建特色小镇的目标明确。年初,广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学习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先进做法,启发了思路。当地特色小镇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在于其理念、目标、政策以及工作机制适应新常态下的新要求。我们分析,广州以往各类园区产业集中度和土地利用效率不高,主导产业不突出且产业关联度不高,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今后创建特色小镇要紧抓产业优化升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机遇,聚焦特色产业,服务精准扶贫,促进产业、人居环境、休闲旅游、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要素在镇域内有机融合,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发展空间,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人民收入提高和区域环境改善三大目标。

  二是因地制宜切实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相结合,以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二是与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相结合,进一步保持生态、优化服务。三是与城市更新和土地物业的高效集约利用相结合,部分特色小镇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或利用城市更新政策进行建设。四是与开拓城市新空间、新发展、新经济相结合,谋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五是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促进城乡统筹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是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的指导作用。坚持政策创新,强化政策供给与集聚。过硬的措施是特色小镇建设有力的制度保障。浙江在省的层面出台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含金量较高的扶持政策,在财政资金、用地保障、投融资、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值得学习借鉴。

  四是充分发挥属地政府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具有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特点,方法对头则事半功倍,必须发挥基层政府的主力作用。强调企业作为建设的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化运作,每个特色小镇要有明确的投资主体,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

  二、以务实有效的制度设计引领特色小镇建设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规划建设北部山区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已顺利出台,在制度设计上发挥对特色小镇建设的引导作用。这个方案突出体现在:

  一是坚持突出产业特色。方案把特色小镇新空间作为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在产业选择上紧紧与“广州制造2025”、与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时尚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联系。在产业选择上,不求“大”但求“专”、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但求“特”,引入有实力的投资建设主体,围绕单个产业打造产业生态圈。

  二是追求产城融合的功能目标。在城市与农村之间建设特色小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既云集市场主体,又强化生活功能配套与自然环境美化。方案要求聚焦“十三五”时期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和精准扶贫,每个特色小镇充分融合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和适当的社区功能,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保护生态,留住乡愁,形成人们称道向往的优美风景、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

  三是发挥政策的指导作用。特色小镇实施方案及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细则指引,在财政资金、用地保障、投资融资、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土地资源,强调用好存量、用好“三旧”改造政策。推进资金整合,将中心镇建设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等涉农资金交由各相关区统筹使用,为特色小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市级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3年内,实施核心区内的土地收益上缴市财政部分,扣除应计提政策性资金后,返还给当地财政用于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对每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用于扶持发展。

  四是发挥属地政府创建的主体作用。对于广州这样市场发育成熟度较高的地区,充分放权是促进特色小镇发展的最好抓手。我市明确,区级政府是特色小镇创建的责任主体,让基层政府牵头编制规划、确定产业、组织协调、督促实施。责任到区、资金到区,创建条件让创建主体更贴近需要,更贴近实际,更贴近可能。

  目前,一批原有的特色小镇正在改造提升,新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正扬帆启动。如从化区莲麻村,年初借大广高速公路开通之机较早起步特色小镇建设,总投入超过2000万元,已完成31个公建项目的征迁工作和外立面整饬、社道拓宽、桥梁重建、垃圾收集点和停车场建设等,通过盘活闲置农舍打造的艺术旅馆投入使用,近20家民宿农家乐开门迎客,一批村民通过培训当上旅馆“掌柜”。现在,我市加快规划建设北部山区特色小镇的方案已公布,政策、标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已十分明确,三年之后,30个“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特色小镇将为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增添异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