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精准扶贫靠金点子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宋同杰

  “俊峰帮大伙选的致富项目,效益高、短平快,帮到了俺们心坎里……”2017年2月15日,河南省社旗县大冯营镇张夭庄村贫困户张海聚,手握信贷款,高兴得合不拢嘴。当天,该村10多家贫困户在驻村“第一书记”祁俊峰的协调下,喜领用于发展特色种植的90万元信贷资金。

  2015年5月,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决策部署下,带着党组织的重托,河南省地税局干部祁俊峰进驻社旗县大冯营镇张夭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访民意找出致富金点子

  张夭庄村经济基础差,农民增收缓慢。祁俊峰驻村以后,就和村“两委”班子开始挨家挨户串门攀亲结缘,足迹踏遍村里每一个角落,不浮夸、不张扬、不搞花架子。

  “祁俊峰真诚热情,能和百姓打成一片,在张夭庄村比我们知名度高,走到哪里,群众都高兴和他打招呼……”镇干部郭果说。

  祁俊峰主动走访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了解真实情况,研究致贫原因,精准完善建档立卡工作。找到制约发展的“瓶颈”后,他把走访过程中形成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形成全年帮扶计划和致富思路。

  结合与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达成共识——发展支柱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张夭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传统农业种植。为改变这一现状,先后十多次组织部分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新野、唐河、西峡以及杞县等地参观学习葡萄、芦笋、黄金梨、牛蒡、大蒜等特色种植项目,千方百计帮助村民通过发展支柱产业脱贫致富。

  打基础筑牢致富好底子

  积极探索致富新路子,经过考察论证,村里确定发展大蒜种植项目,为增强村民发展信心,特地组织农户到开封杞县考察大蒜种植,了解产量、技术、效益等情况。还在杞县聘请蔬菜种植专家1名,进行技术培训,全程技术指导,成立种植合作社,并为18户贫困户协调90万元信贷资金。

  目前,该村大蒜种植面积近600亩,从事大蒜种植有40多户,预计亩均经济效益9000余元。

  结合村情民意,不断改善基础条件,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省地税局还出资3.2万元,帮助村办企业“朵朵花业”改善电力、铺设管网、硬化道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惠民生拓宽致富新路子

  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省地税局先后拨付120万元帮助村里建起宽敞明亮的教室,新修“村村通”道路,解决了上学难、行路难问题。

  “俊峰驻村以来,脚踏实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是我见过最家常、最能干的下派干部,感谢省地税局为我们派来这么优秀的‘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老张说。前不久,祁俊峰把自己的4.5万元驻村补贴,全部捐给村里,用于救助贫困户和村支部办公等支出。

  贫困户冷暖记心间。2016年12月,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楚新民带领40余名帮扶责任人,深入93户贫困户家中,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并为这些贫困户分别送去200元慰问金和米面油等过节物品,还筹集慰问金2万余元,对村里50多户贫困村民进行慰问。

  绵绵深情,汇成关爱的海洋;点点奉献,凝聚发展的合力。在张夭庄村群众的心目中,驻村工作队带来了张夭庄村脱贫致富的美好前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