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辽宁大连:5月1日就休渔,真的没海鲜吃了?

三农 来源:半岛晨报 2017年02月17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农业部发布消息称,今年起我国各海区休渔期普遍延长1个月,北部海区从5月1日起封海,在此期间,一切渔业捕捞活动均停止。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部分海鲜销售商对供货量确实有担忧,但按照以往休渔期间来看,本地贝类和南方冻鱼会是市场主打,对于不太挑剔的消费者来说,有没有本地活鲜吃影响不大。

  探访

  休渔期有鲜活贝类来“接档”

  “休渔期不可能一点本地海鲜都没有,贝类多的是,价格也便宜。”凌水附近一家市场的海鲜摊主说,已经听闻黄渤海休渔期延长的消息,本地海鲜供货量势必减少,到时会进些南方海产品和冻品,虽然没本地海鲜好卖,但加上大量贝类上市,封海期间还是可以维持。

  记者在本地活鲜占主力的玉华市场看到,春节期间活鲜一天一个价格到现在趋于稳定,品质最好的虾爬子从年前120元一斤降至80元,飞蟹每斤100多元,花盖每斤65元,赤甲红每斤85元。冻鱼中南方大鲅鱼、刀鱼、黄花鱼品种居多,仅占据小部分摊位,有少量的本地小老板鱼、大头宝,蚬子、扇贝、海螺、螃蟹比较多见。

  多数摊主对提前休渔的消息并不太感冒,他们认为,往年休渔期本地鲜鱼品种、数量下降的很明显,谁家有卖海钓来的活鱼可抢手了,海鲜产品销售均以各种贝类、冰虾、冻鱼为主要销售品种。

  玉华市场海鲜摊主郝增在告诉记者,5月是本地各种蚬子集中上市的时候,很多滩涂由于被个人承包,蚬子均来自海滩养殖,不受封海影响。“本地活鱼骤减后,很多市民买蚬子解解馋,春季蚬子壳里满肉,肉质极其有弹性,夏季烧烤少不了一盘蚬子搭配。”郝增在说,蚬子价格一直比较稳定,白蚬子、黄蚬子、花蚬子等每斤价格在10元左右,一直是最实惠的活鲜首选。

  预测

  便宜虾爬子、杂拌鱼可能断货

  提前封海意味着市民吃上本地新鲜海货的时间少了一个月,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经过春节的一天一个价格,刚刚趋于平稳,选购市民较少,价格没受到休渔期延长的影响。郝增在认为,可能提前断货的海货是杂拌鱼,还有虾爬子和螃蟹。

  杂拌鱼一直是大连人很难割舍的餐桌美味,传统大连人喜欢将黑鱼、黄鱼、鲇鱼和小姐鱼作为杂拌鱼四大件,也有人喜欢加上大头宝、黄花鱼。

  春季正是鱼类繁殖产卵的季节,鱼虾肥美,往年5月渔船出海增多,会带回来八梢、杂拌鱼、海螺等小海货,提前休渔可能很难吃到本来就量少的杂拌鱼,垂钓而来的鱼根本不够卖。“虾爬子3月上市,经过清明节高产量高质量的销售高峰期,5月开始变瘦品质下降,价格会经过由高到低的过程。”郝增在表示,本地的母虾爬清明前后产卵,都带着籽,5月基本就没有籽了,肉质变瘦,买的人也减少,想在“收尾”阶段购买的消费者恐怕因为休渔提前难以捡到便宜。

  另外,春季飞蟹数量少品质差,此时公飞蟹性价比相对较高,封海四个月期间,本地野生飞蟹很难吃到,此时有养殖户收购母蟹放入虾池喂食小鱼小虾养殖,秋冬时母蟹变肥上黄后,就能卖出好价钱。

  所以,今年春季吃虾爬子最好在清明左右,吃公飞蟹等太晚,过了五一市场上可能就没货了。

  休渔期增加一个月海鲜会更肥美

  “六条渔船总共就打上来这几十斤,近海没啥东西了,野生活鱼快‘弹尽粮绝’了。”一位摊主指着箱子里的野生大头宝说,他对于提前到来的休渔期并没有做准备,由于近年来本地海货越来越少,商贩根本没得挑选,来什么货就卖什么。而消费者买海鲜的量也越来越少,原因就是太贵了,甚至有市民就买了4条大头宝尝尝鲜,也有人买1斤生拌嘎巴虾。

  “休渔增加一个月对于生长快速的鱼类来说时间不短了,只有给它们足够时间才能养大,比如偏口鱼可能会大出几两,个头品质决定价格,秋季开海后销路才会好。”有十多年海鲜销售经验的郝增在对提前休渔还是保持乐观态度,目前还看不出来休渔能否影响到价格。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渔船出海完全受天气影响,很多船一直到开春水暖有渔汛了才陆续出海,加上今年5月就开始休渔,捕捞时间十分紧张,导致活鲜品种产量骤降。开春好吃的野生鲅鱼、黄花鱼、偏口鱼、牙片鱼捕捞量势必减少,但提前休渔对市场影响应该不大,往年除了贝类还有南方养殖牙片鱼、多宝鱼,以及冻鲅鱼、刀鱼、黄花鱼和鲳鱼补充,加上冷冻海鲜,市民还不至于没有海货吃。近年国外进口海产品品种数量日渐增多,预测休渔期也会丰富市民餐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