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修武:构树饲料喂出“生态猪”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星本报记者张培奇范亚旭

  “通过使用世界先进技术生产出的构树饲料,原本普通的猪变身‘生态猪’,身价倍增,不仅口感变得清香、细腻,营养价值也大大提高!”近日,河南省修武县农业局局长杨法谊说。

  新年伊始,一种“吃树叶”生长的“生态猪”在修武面世。近日,经国家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这种猪的肉不仅达到了国际最苛刻的零激素欧盟标准,而且17种氨基酸总含量高达22.31%。更难得的是,其所含的欧米伽-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3%,在此之前,这种营养成分只存在于深海鱼油等高端保健品中。

  让普通猪肉“脱胎换骨”的构树饲料生产技术,来源于康盛京构(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等历时10年的开发研制。相关专家介绍,经过筛选培育构树品种,对其枝叶粉碎后进行发酵处理,生产出构树生物发酵饲料、欧米伽-3构树功能饲料及构树免疫饲料,用这种饲料饲养的畜禽,零激素、纯生态,绿色安全。

  2016年,修武县与康盛京构公司签订构树饲料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如今,该县正探索一条从饲料构树品种筛选、育苗、种植、收割到饲料加工、喂养、销售的全产业链。

  走进修武县红利丰生态园,大田里的构树苗枝壮叶肥,温室大棚中种植的60多万株母本幼苗棵棵长势喜人。“今年开春,这些幼苗就要移栽大田了。”该生态园经理孙庆红说,“构树生长快、易成活,种下以后可以生长25年,在咱们豫西北地区,每年能收4茬,每亩地一年收入能达到3500元左右。”

  在修武县周庄镇孟村,投资110万元的构树育苗基地刚刚建成。该基地集智能控制技术、设施农业、农业种植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于一体,一年能育苗5批次,一批次育苗40万株,一年可栽种1000余亩。

  使用构树饲料的成本并未增加,农副产品价值却大大提升。今年元旦后,修武县华都种猪场用构树饲料饲养的生猪一经上市,就立刻被高价抢购一空。“俺们猪场今年的生猪都已经被预订了。”该猪场负责人田大中说,下一步,他还准备扩大规模,把猪肉卖到国外去。

  如今,修武已经建起了构树母本种植基地、育苗基地、构树种植基地和现代化生猪饲养基地,构树生物饲料加工基地也正在规划中。“今年年底,修武县构树种植面积将突破3000亩。随着构树种植面积和构树生物饲料加工规模的扩大,我们不仅要用构树生物饲料喂猪,还要扩大到喂羊、喂牛、喂鸡、喂鱼,构树苗、饲料、农副产品,不仅要满足当地市场供应,还要走出修武,将之做成闻名全国的大产业。”杨法谊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