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京:严管绿控基地建设“放心菜园”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李庆国芦晓春)为打造首都市民身边的“放心菜园”,北京市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已进入第五个年头。目前,全市在12个区已筛选签约65家绿控基地,今后还将继续增加规模,到2020年有望达到100家。

  记者从北京市植保站了解到,全市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目标要实现3个100%,即蔬菜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使用率100%、绿色防控覆盖率100%、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同时,专业化统防统治比例达到80%以上,化学农药用量减少60%以上。为此,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内实施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强调从播种到收获全生育期的保护,注重“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在示范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市植保站还持续实施“检打联动”,对农药产销单位、蔬菜生产基地的农药产品及农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和农药残留检测,对于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质量不合格产品,坚决依法打击。

  据了解,北京市蔬菜生产基地在正式签约成为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后,除了可以优先获得一定的物资补贴外,还将得到市区各级植保部门的绿控生产技术指导与支持,可以在“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产品的全面宣传介绍,还可以不定期参加本市及京津冀地区组织的现场会、大型观摩会等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实行严格的考核退出机制。市植保站对基地绿控技术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并针对绿控示范基地增加蔬菜产品农药残留抽检力度,对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基地,责令限期整改,同类问题连续出现3次以上的基地,立即退出绿控基地建设扶持范围。每年年底还将对各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整体考核,考核合格、优秀的基地予以表扬,考核不合格者退出绿控基地建设扶持范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