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二迁羊舍”发“羊”财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5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要做个有心人,边养边学,边学边养,不断更新自己的养殖方法,才能有所改进。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当属‘二迁羊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七团一连职工刘健在总结自己这些年来的养羊经验时告诉笔者。

  2008年初,刘健响应团党委“家家户户见牛羊”的号召,享受贷款优惠政策,购买了35只羊,最初是在自己家院子里养羊。“我当初啥也不懂,最害怕的是把羊养死了。”为了养好羊,刘健抓住一切机会学习饲养技术,每次兽医来给羊治病,他都会认真观察,并进行详细记录、总结。他还买回科技养殖书籍和光碟,学习养殖技术知识,每年一次不落地参加畜牧培训班。靠着吃苦精神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锻炼,刘健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饲养技术。一年下来刘健获利8000多元,讨到了他人生第一桶金。为了持续增收,刘健决定把刚刚获得的利润拿出来建设羊舍,扩大饲养规模。

  “当时羊圈建在家中,规模很受限制,并且羊舍的气味也影响到了自家的正常生活,所以,必须得重建羊舍。”刘健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建起了一个相对宽敞的养羊场,进行了羊舍的第一次搬迁,继续开拓自己的养殖致富路。2009年底,刘健已拥有羊80多只、牛6头,纯收入2万多元。

  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刘健认识到光有规模是不够的,传统的养殖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而现代养殖技术既省时又省料,饲养成本也大大减少。可当初刘健建设养羊场时并没有考虑到发展现代养殖,基础设施非常不完善,于是刘健决定“二迁羊舍”,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现代化羊舍。

  “恰巧团场集中盖起了现代化养殖基地,职工只付成本价,还提供培训和技术服务。养殖棚圈采用了采光板,设施齐全、先进,很适应现代化规模养殖。于是我出资购买了一座350平方米的羊舍棚圈,现有300多只羊,等羊价格上涨时再销售。”刘健高兴地说。 郭建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