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用“土”办法养用“潮”手段卖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8: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魏东袁明汉

  日前,笔者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二十连毛腊湖村,还未走近,就听到“咯、咯”的鸡叫声划破了红柳丛中的宁静。走进农家院舍,鸡园里饲养的土鸡,一只只都显得十分活泼。

  生态养殖遵循“土”字

  越过二十连一条自然形成的溪水沟排渠,再走一段小路,就来到了鸡园承包户刘世仁家。房屋前,几只土鸡正在“追逐打闹”;房屋旁的大片梧桐树林里,千余只土鸡时而“引吭高歌”,时而飞上树梢……

  “我饲养的土鸡每天喂两次,8时喂青草和玉米,17时再喂一次。”刘世仁说。54岁的刘世仁,几年前因患脑血栓不能干重体力活,成为连队的困难户,他家仅靠种10亩地勉强维持生活。去年7月,团场给他发放了1500只土鸡苗。

  如何让鸡长得更健壮?该团与畜禽兽医站经过多方考察,引进了一种中草药生物饲料饲养土鸡。据该团兽医站工作人员介绍,这种中草药生物饲料是将农作物秸秆、玉米、麦麸等经过发酵后生成的。经检测,该中草药生物饲料饲养的土鸡含硒量比传统饲养的土鸡高1倍,胆固醇含量低40%。

  每只土鸡都有“身份证”

  “你们看,那根树干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可以随时在监控器中查看我们家饲养土鸡的情况。”顺着刘世仁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一个摄像头正对着鸡园。

  刘世仁抓起一只土鸡,指着鸡爪上绑着的硬币大小的圆环说:“每只土鸡从饲养的时候就绑着这个东西。”通过对这只土鸡所绑的圆环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手机上会出现“实时监控,购买土鸡”两个选项。

  据该团兽医站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全团13个示范户的鸡园里都安装了摄像头,每周定时对土鸡的饲养、体重等方面进行拍照、录像,并记录在土鸡成长日志里,便于查询。

  为打造土鸡品牌,保证土鸡的品质,该团还专门注册了“园中飞”品牌商标,并分片为每个单位的饲养户指派一名专业兽医人员,定时对饲养户的畜禽养殖进行指导、跟踪服务。

  电商销售让饲养户有盼头

  “今年,我卖了400只土鸡,收入过万元。”贫困户覃先文说起他家的土鸡销售情况,笑得合不拢嘴。

  2016年3月,覃先文开始发展养殖业,他养殖了500只土鸡。“我们不怕流汗,最怕养出来的土鸡没人买。”覃先文说。

  富宝家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在电商平台注册了淘宝账号、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店铺,与库尔勒市和乌鲁木齐市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土鸡供货合同。目前,通过电商平台将鲜活土鸡销往库尔勒市和乌鲁木齐市,还通过真空包装将本地土鸡销往兰州市、西安市等地。

  据了解,该团工会为93户贫困户发放土鸡苗共计3.6万只。自2016年9月以来,该团饲养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土鸡2830只;线下出售2.07万只,目前存栏1.24万只。

  下一步,他们继续采取“专业合作社+大户+散户+贫困户”“品牌+电商”模式,力求生态养殖产业向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方向转变,通过提高效益、改善品质、示范带动,扶助贫困户饲养土鸡脱贫增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