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连创新体制机制 培育特色产业 深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14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城镇建设,2013年召开了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工作会议,做出了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的战略决策。在中心镇建设引领带动下,大连市小城镇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规划引领

  坚持规划先行,围绕各地特色产业、区位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等方面,推进小城镇发展总体规划编制与实施。2013年,按照“多规合一”的理念,市发改委聘请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专家组编制了太平湾、皮杨、大郑和广鹿等4个中心镇发展总体规划,实现统一规划目标、统一空间管制、统一空间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目标”、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坐标”、以城市总体规划“定布局”。2015年,又启动了复州城等7个新增中心镇的“多规合一”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二)培育发展特色产业

  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城镇化发展,充分利用中心镇的生态环境承载力和产业发展基础,按照“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统筹推进中心镇特色产业发展。太平湾中心镇依托太平湾港,发展临港产业,实现“港、产、城”一体化;皮杨、大郑中心镇依据自身产业优势,发展新型工业,打造工业带动型小城镇;广鹿中心镇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文化旅游小镇。随着中心镇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心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太平湾沿海经济区、皮杨中心产业区、大连循环产业经济区(大郑)、长山群岛经济区(广鹿)已被列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产业园区。

  (三)创新中心镇体制机制

  为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步伐,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创新行政和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将县(市)级部分行政管理权力下放中心镇,合理划分县(市)和中心镇两级事权和财力分配关系,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强力推进“强镇扩权”;加快中心镇产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中心镇产业和人口等综合承载能力。

  (四)强化政策支持

  1、加强资金支持。一是设立市新型城镇化专项资金。市本级每年安排政府投资总额的7%(约21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中心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市政府投资补助比例为项目总投资的80%。二是设立大连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Ⅱ)。市政府拟出资20亿元设立大连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Ⅱ),专项用于支持瓦房店市、普兰店区、庄河市和长海县四个地区建立中心镇建设基金。目前,普兰店区皮杨中心镇建设投资公司设立完成,完成投资11亿元;庄河市大郑中心镇建设投资公司设立完成,完成投资9.84亿元。

  2、加强人才支撑。2015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人才政策创新,集中出台了5项人才新政以及22项配套实施细则,形成了“5+22”人才新政体系。人才新政明确提出,鼓励支持高层次人才到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创新创业,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加快推动小城镇的发展。

  3、实施对口帮扶。为加快推进中心镇建设步伐,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大连市开展对口帮扶中心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主城区与中心镇在项目建设、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经济技术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推动主城区的优势教育、医疗、科技资源向中心镇快速延伸,实现主城区和中心镇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融合。

  二、取得的成效

  (一)城镇人口加快集聚。中心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加快发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高。2015年,皮杨中心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1%,5年间增长了9.1个百分点。

  (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2013年至今,我市累计下达新型城镇化项目投资计划55.7亿元,用于支持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34所、敬老院9所,新建农村乡镇卫生院7个,城镇面貌显著改善。目前,行政村通油路比例为100%,重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率为90%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均达到99%,基本实现了“村村都有卫生室,乡乡都有卫生院”和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乡教师工资标准、办学设施标准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的统一。

  (三)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围绕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广泛招商,各中心镇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4年,我市有38个乡镇入围辽宁百强乡镇,其中,8个乡镇进入前10名,10个乡镇进入前15名。

  三、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小城镇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受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影响,小城镇产业发展速度相对减缓,产业对小城镇发展支撑不足,如复州城镇水泵企业,很多都处于库存增加,停产、半停产状态。大郑镇静脉产业类企业受困于进口废料价格上涨,企业发展不如预期;二是制约小城镇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难以突破,很多建设项目由于建设用地指标和资金缺乏无法开工,很多企业由于缺乏技术人才,竞争力不强;三是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待深入推进。

  四、建议

  (一)加大对城镇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完善土地、税收、人才等方面政策,对进驻小城镇的企业给予税收和建设用地指标方面的优惠政策。

  (二)加大小城镇投融资体制改革。建议设立小城镇建设专项基金,加大对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投融资政策,逐步建立以地方政府自筹为主,国家扶持为辅,农民带资进城、集资进镇,企业与个人参与等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消除农民进城后顾之忧。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允许地方探索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为城镇建设提供土地支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