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梨树县:科技创新助增产增效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4日 0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阎红玉

  近日,记者在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八里庙村见到了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卢伟告诉记者:“2016年我们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喜获大丰收,经过专家实地测产,每公顷玉米在14个标准水内产量达到2.9万斤以上,按湿粮计算大约在3.4万斤左右。2016年,我们合作社自己流转了180公顷耕地,其中黄豆种植面积在40公顷,小麦种植面积在7公顷,甜瓜种植面积在17公顷,其余116公顷种的都是玉米。玉米总产达到340多万斤,在2016年10月6日收获后全部卖出,当时的价格每市斤平均在0.6元。我们合作社种的玉米能丰收,得益于技术创新、科学种田。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指导我们采用秸秆还田全覆盖生物防冥等技术已经有4年多了。这些集成技术的集中应用,既让我们增长了生产技能,又使耕地保墒、抗旱,玉米抗倒伏,增加粮食产量。用这些技术种地,去年我种的黄豆每公顷都打了8000多斤。”

  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2013年,合作社设立了高产攻关田10公顷、高光效示范田3公顷、玉米大垄双行182公顷。2016年合作社托管耕地480公顷。

  在梨树县白山乡岫岩村张帅农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45岁的负责人王桂梅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耕地有沙土地和半坡地,以前,这里种植的玉米每公顷能打两万斤左右。这几年,使用秸秆还田全覆盖等种植技术,粮食产量逐年提高。2016年我们合作社种植的玉米,经过专家实际测产,每公顷产量达到了2.43万斤的好收成。”王桂梅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16年5月30日,玉米长已经出3-4个叶子,当地刮了一场大风,我们使用了以上技术,小苗没有被刮走。刘家馆子镇有的农民没有使用这些技术,小苗都被大风给刮走了,损失严重。这些技术能防沙固土保水分,越是干旱年头,越能显现出这些技术的好处。现在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都在学习和应用这些种地技术。”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宋玉文介绍:“以上这些技术我们统称为‘梨树模式暨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这些技术是我们经过10多年的实践探索,不断创新摸索出来的,全县粮食产量年年递增。2016年,全县粮食产量达到了62亿斤,全县共落实‘梨树模式’种植面积达到25.9万亩,占全县玉米播种面积的16%。”

  据了解,应用“梨树模式”种植玉米和其他农作物具有以下明显效果:一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二是防风固土;三是通风透光;四是省时、省工、省力,减少化肥施用量,成本每公顷可减少1000元以上;五是保护环境提高地力。

  目前,梨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梨树模式331工程”,即在每个乡镇建设30个百亩方、3个千亩方、1个万亩方。共建立20个万亩示范片、60个千亩核心区、600个百亩示范户,实现全县20个乡镇全覆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