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突出调整抓春耕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3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李杰)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春管春耕暨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将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抓好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种植业结构调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提高种植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抓手。2017年河北省粮食产能要稳定在670亿斤以上,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所占比重下降1.5%,经济作物和饲草作物所占比重分别提高1%和0.5%。

  会议认为,今年河北省春季农业生产态势良好,各级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中高端农产品消费市场空间加大,农资市场价格平稳、货源充足。要抓好强农惠农扶农政策落实,加强耕地地力提升,强化粮食规模化发展,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加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加强信息引导,指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扩大产销对路农作物种植面积,增加有效供给,提高种植效益,确保产能稳定。

  会议强调,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准备工作。要摒弃扩面积、拼资源、增产量的老路,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绿色生态,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调整优化农业资源配置,加速构建现代种植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稳定产能,提高效率。要注重在优化农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上做文章,结合本地资源、产业、市场等优势,加强在田的优质小麦管理,大力发展高端蔬菜、青贮玉米、优质牧草、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杂粮杂豆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

  针对春季时间短,播种时间集中,以及农村劳动力相对不足的实际,河北省提前组织农机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主力军作用,加快耕播进度,扩大适播面积,提高播种质量,力争一播全苗。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