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花海果香绕铜梁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邓俐

  野竹环城翠,山花入户馨。竹径泉分巴岳雨,松门窗漏石炉云……浏览中国诗词,不乏描写铜梁的名篇佳句。两山环抱、三湖点缀、三河绕流,重庆铜梁自古是个好地方。如今,铜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用创业创新的激情做特色农业文章,秀美山水中一座座村庄鱼肥人欢、花果飘香。

  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

  “走!去黄桷门听花开的声音。”距离铜梁城区5公里的南城街道黄桷门村,是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让城里人十分向往。这里有仿古式样的联排别墅,整洁便利的村道,水车假山装扮的活动广场,绿草茵茵的社区环境。村里的变化,源于重庆威凯农业公司投资的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奇彩梦园的兴建。

  奇彩梦园让这里拥抱花海。鲜花铺就的地毯,随着大地展开。花海中,一条条宽阔的花带,组成七彩霓虹。极目望去,一片“花花世界”;微风拂来,阵阵花香扑鼻。

  这片花海起源于4年前。当时,经多方考察,铜梁在黄桷门打造一个集现代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会议中心、休闲度假、老年护养中心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打造总面积3250亩,内有四季花海景观区、四季果蔬采摘体验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特色水产养殖区和养护康复中心等项目的度假区。占地2000亩的奇彩梦园,是它的核心景区。

  “这两年我们大力开展景区标准化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完善花海游乐项目,丰富旅游产品,将旅游业与农业、商贸、文化等产业相融合。我们还引入互联网技术,与腾讯合作打造全国第一个‘互联网+文化’乡村,景区的发展如虎添翼。”项目负责人李应伦告诉记者,目前,这里集赏花游乐、农事体验、观光休闲、度假养生、饮食购物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2015年12月,奇彩梦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开园以来,奇彩梦园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门票收入逾40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近3亿元,解决农民工就业900余人,人均增收2万元。同时,景区还带动种植养殖户1536余户,农民户均增收1.2万元。

  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的融合,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黄桷门村,只是铜梁农旅融合的一个案例。截至目前,铜梁全区接待乡村旅游游客6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

  一个生机勃勃的果乡

  月月有花开,季季有果摘,在铜梁平滩镇的“龙韵果乡”,现场经理程其宽从树上摘下一个个柚子。黄灿灿的柚子非常诱人,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柚香。

  “这是黄肉蜜柚,果实能长到七八斤重,皮薄、肉嫩、无籽。”程其宽兴致勃勃地介绍,热情地剥开来让大家品尝。浅蜜黄色的果肉晶莹剔透,掰一块入口,柔嫩多汁、清香酸甜,顿觉满口生津、回味无穷。

  黄肉蜜柚只是这里众多水果中的一种。整个龙韵果乡项目总规划1.5万亩,分两期实施。首期1万亩,规划栽种高品质蜜柚6000亩;间种血橙、枇杷、李子、葡萄等高品质水果3000亩。目前,除少量留树保鲜外,满园柚子大多已采收。

  “我们将以果业为主导,有机农业生产为核心,打造集‘优质果苗良种繁育、有机种植模式、生态循环、乡村旅游’等多渠道多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创业园。”项目负责人说。

  高科技是龙韵果乡生机勃勃的关键。2015年5月29日,国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重庆市科委授予“龙韵果乡”项目“星创天地试点”。“星创天地”是国家层面农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措施,是农业版的“众创空间”。目前,全国仅9个试点单位。

  星创天地项目让龙韵果乡产业园科研实力大增。目前,这里已获国家专利授权4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实用新型专利申请6件。“十三五”期间,重庆市柑橘类6个重大研究课题有两个由龙韵果乡·星创天地承接。

  2015年10月,35岁的丁钰峰在龙韵果乡租林下空地100亩,种药材白芷。由于园区内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完备,入驻当月,种子就完成了播撒。“白芷的市场价格为每50克2.6元,每亩地收入4500元以上,总收入45万元以上。”丁钰峰对去年9月的第一次收获十分满意。

  丁钰峰只是星创天地的创业者之一。截至目前,星创天地已引进各类创业团队55个,其中入驻农业微型企业46个、互联网微企3个、其他类团队6个,涉及农业社会化服务、林下经济、果蔬种植等方面,各类创客已超过150余人。到2018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旅游者人数达到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5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000人。

  一个流“金”溢彩的渔场

  “这些是水中的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颜值、价值双高!”在铜梁双山镇锦峰观赏鱼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胡华如数家珍般“秀”着宝贝:“你看!会吸奶瓶的美人鱼、披五彩霞衣的锦鲤、穿黑色连衣裙的黑金鱼……这些鱼常常一尾就能卖成千上万元,贵的十几万元、几十万元一尾呢!”

  总占地面积1000亩的双山镇观赏鱼养殖基地,一期300多亩已建成,现有大型规范化鱼池62口、专业孵化精养鱼池200口,去年孵化鱼苗9000万尾,目前,渔场里养殖着200多个品种的锦鲤、金钱龟、热带观赏鱼等。“真的是流‘金’溢彩的感觉啊!”胡华的话里是掩不住的高兴。

  山村里为何“长”出了观赏鱼?原来,双山镇是典型的农业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0%,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同时,这里光照充足,地块平整,非常适合观赏鱼的发展。观赏鱼养殖基地落户后,镇里还投资110万元将过去1.8公里的土路改造成水泥公路,并向区农业部门申请项目补助,帮助基地建大棚温室,还指导组建了铜梁区锦峰观赏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观赏鱼养殖基地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现在,基地的产品除占据重庆、成都、贵州等市场外,还远销香港、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地,年销售量达到3亿尾(含鱼苗),销售额约为4000万元。

  小山村建起观赏鱼养殖基地,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除流转土地的农户坐收租金外,还带动100户农民入社脱贫致富。合作社聘用的53位留守村民,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工资性收入。

  除发展观赏鱼,铜梁还在西郊现代农业园区大力推广低碳高效生态循环型渔业养殖技术,提高鱼的亩产量。在巴川街道玉皇村重庆科赛农业有限公司的养鱼基地,一口占地10多亩的鱼塘一侧,建有两个面积各为65平方米的养殖槽。养殖槽顶部安有3个增氧泵,每个养殖槽用栅栏隔成3个养殖栏,每个养殖栏边上安有自动投料机。

  “养殖槽虽然只有130个平方米,但每立方米的水体可产成鱼100多公斤,5个月左右为一个生产周期。产量比常规的养殖方法提高了3倍。我们从去年8月开始试点,效果不错,继续采用这种养殖技术,预计年收入将从20万元增加到五六十万元。”公司负责人邓勇说。

  铜梁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曾仁甫告诉记者,乌鱼、大鲵、中华鳖等名优水产品也已在铜梁落户。目前全区专业养殖面积达5万余亩,运用低碳高效生态循环型养殖技术的养殖槽达34口。去年,全区水产品产量达3.4万吨,增长8%,产值5.3亿元,增长24.7%。

  花海、果乡、渔场,如今的铜梁特色农业发展正旺。数据显示,2016年,铜梁农业总产值达到62.3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1.5万元,同比增长9.9%。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