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7年全国冬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指导意见

三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当前,“立春”已过,天气回暖,正是加强麦田管理、构建合理群体的关键时期。今年冬小麦苗情、墒情总体较好,但偏旺和偏弱“两头苗”现象较为突出,遭遇早春低温冻害的威胁较大。要以“控旺促弱保壮,科学运筹肥水,防控病虫草害,突出防灾减灾”为技术路径,因地因苗搞好春季麦田管理,夯实夏粮丰收的基础。

  一、黄淮和北部冬麦区

  该区南部小麦已返青,中北部还处于越冬期,苗情和墒情总体好于去年。但部分地区因播期偏早,播量偏大,加之冬季气温偏高,旺长现象明显,地上地下部生长发育不协调,茎叶徒长、次生根偏少,春季易受冻害。

  (一)促控结合,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的苗情长势,要做到因地制宜,促控结合,分类管理,肥水调控。旺长苗以控为主。对无脱肥现象的旺苗,早春镇压蹲苗,避免春季过多分蘖,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对有脱肥现象的旺苗,结合起身期浇水,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早春返青后对旺苗镇压,及时控旺转壮。三类苗以促为主。春季追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于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在5℃左右时追肥浇水,亩施尿素8-10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铵;第二次于拔节期进行,亩施尿素5-7公斤,提高成穗率,促进小花发育,增加穗粒数。对叶色和生长正常的晚播麦田,要控制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和土壤透气性而影响麦苗生长。二类苗促控结合。地力水平一般的二类麦田,起身初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地力水平较高的二类麦田,起身中期追肥浇水。一类苗控促结合。起身期喷施调节剂,缩短基部节间,控制植株旺长,防止生育后期倒伏。拔节期追肥浇水,亩追尿素15公斤。

  (二)镇压划锄,浇水保墒。镇压、划锄结合进行,先压后锄,促进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对播种时整地粗放、坷垃多的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促进根系生长。对墒情较差的麦田,土壤解冻后及时补灌,抗旱保苗,浇水后及时划锄,提高地温,破除板结,改善土壤墒情,防止或减轻冻害威胁。对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将镇压提墒作为重点措施,提高小麦抗旱能力,同时土壤返浆或下雨后,用化肥耧施入氮肥,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底肥没施磷肥的配施磷酸二铵。

  (三)防控病虫,化学除草。做好纹枯病、全蚀病、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指导农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早防早治,联防联治。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在春季日均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及时进行化除,并严格按照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四)预防冻害,及时补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化幅度,防御早春冻害。冻害发生后,及时追施适量氮素化肥,然后浇水,促进受冻小麦恢复生长。

  二、长江中下游冬麦区

  该区小麦陆续开始返青,部分地区进入起身期,是苗情差异最大、最复杂的地区。旱茬小麦苗情较好,但受去年播种期间连阴雨影响,稻茬麦播种偏晚,苗情是近几年最弱的一年;部分地区土壤偏湿,渍害较重。

  (一)科学施肥,构建群体。施好壮蘖肥,促弱转壮。对基苗肥不足、群体偏小(亩茎蘖数小于30万)的田块,尤其是晚播弱小苗,可亩追施10-15公斤三元高效复合肥(N、P2O5、K2O各15%);对秸秆还田量大、苗情过弱的田块,亩加施5公斤尿素,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施好拔节肥,壮秆大穗。对群体适宜的一、二类苗麦田,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时追施拔节肥,一般亩施尿素5公斤和三元高效复合肥10-15公斤;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适当推迟施用拔节肥,防止倒伏;对群体过小、茎蘖数不足的三类苗和脱肥变黄严重的麦田,适当提早施用拔节肥。

  (二)清沟理墒,排水降渍。在早春,未开排水沟的麦田,要抓住晴天尽早开好麦田三沟,开沟泥土要均匀散开,避免损伤麦苗。已开沟的麦田,要及时疏通,保证排水畅通,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同时确保麦田外三沟畅通。

  (三)防御冻害,及早补救。在小麦冻害发生后2-3天调查幼穗受冻程度,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的麦田及时追肥。一般茎蘖受冻死亡率10%-30%的麦田,亩追施尿素4-5公斤;超过30%的麦田,茎蘖受冻死亡率每增10个百分点,亩增施尿素2-3公斤,最高不超过15公斤。

  (四)防病治虫,化学除草。重点加强赤霉病、白粉病、纹枯病和锈病等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特别要在抽穗期和开花初期防治好赤霉病。各地要根据杂草种类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危害。对群体过大、有倒伏风险的麦田,应适时镇压控旺或化控防倒。

  三、西北麦区

  该区小麦大部分处于越冬期,小麦苗情和墒情总体较好。部分田块因抢墒早播,出现旺长,个别地块旱象抬头,小麦条锈病见病早,菌源基数大。水浇地小麦管理参照黄淮麦区进行,旱地麦管理如下。

  (一)耙耱保墒,顶凌追肥。“春耙麦梳头,麦苗绿油油”。各类麦田都应顶凌耙耱,蓄墒保水。对底肥不足、苗黄苗弱的麦田,结合顶凌耙耱或小雨后趁墒追肥,亩施4-5公斤尿素,促转化升级。对冬前群体过大、土壤肥力较高的旱地麦田,返青期不宜追肥,可在起身至拔节期趁雨酌情追肥。

  (二)镇压划锄,提墒增温。早春小麦返青前后镇压可提墒保墒,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并抑制小麦旺长。要在晴天中午前后镇压,切忌在寒冷地湿的早晨进行,以免压折假茎和损伤叶片。划锄要因地因苗制宜,对晚播弱苗宜浅划锄,提高土壤温度,促进弱苗转壮,防止伤根和坷垃压苗。

  (三)防治病虫,化学除草。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麦蚜等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在返青期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大力推广“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经验,早发现,早防治,提高防除效果。

  (四)护膜护苗,严防啃青。对覆膜田块,覆盖不严的要及时压土盖严。要严防春季畜禽啃青,影响小麦光合面积和干物质积累,造成减产。

  四、西南冬麦区

  该区小麦处于拔节后期,即将进入孕穗期,小麦苗情总体较好,土壤墒情适宜,但部分地区苗情不平衡性大。

  (一)氮肥后移,及时追肥。要以促为主,追肥灌水。平原麦区浇灌后待水分下渗仅剩一层浅水时,亩施5-8公斤尿素。无灌溉条件的丘陵地区,开沟亩施5公斤尿素或纯氮量与之相近的速效肥料。

  (二)早查早治,防治病虫。2月至3月中下旬是防治条锈病中心病团的关键时期,要对中心病团(病株)的点片田块喷药防治,以防病害流行。赤霉病以“防”为主,抽穗至开花初期重点防治。要制定以赤霉病防治为重点的一喷多防措施,将预防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等病虫的药剂混合在一起,一次性施用,省工节本,轻简高效。

  (三)清沟排湿,防御渍害。拔节至抽穗是小麦对湿渍害的敏感期。稻茬麦田沟渠配套差,渍害较重,要在春雨来临前,开好边沟、围沟、排水沟,排水降渍,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和籽粒灌浆。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