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失去一棵树木 得到整片森林

三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2月10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龙江省伊春市有着广袤的原始森林。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整个森林就好像是一个巨大的工厂,木材被林业工人在这里砍下,装上火车、汽车,运往全国各地。彼时这个“工厂”的产品是单一的,几乎都是原木。砍倒一棵大树只需要几分钟,而重新长成一棵大树却需要至少几十年。

  从小在伊春长大的创业者李大江,对伊春这座“林城”的点滴变化都看在眼里。李大江说,即便现在政府重新让去砍伐树木,他也不会去做这门生意。过去因为砍伐树木,他小时候常去玩的河流都干枯了。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伊春林区的木材采伐停了下来,自然生态开始得到恢复。李大江说,是伊春丰富的自然资源,给了自己创业的可能性。

  与李大江的想法类似,创业已经成为伊春这座“林城”里许多“新林业青年”的人生选择。他们之中有出国留学归来的,有外地上大学回乡的,也有经历过创业失败后重新振作终于实现人生理想的。他们的人生经历各异,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放弃了过去上山砍树的老路,转而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伊春人充分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许多人可以承包林子,除禁止商业性开采外,可以发展各种类型的产业。人们被赋予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大家可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靠山吃山”这句老话在伊春有了全新的解读。放下了电锯和斧子,丰富的森林资源给予了伊春人更多的选择权。过去被人们忽视的那些山特产品,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如今,“林下经济”在伊春已成为一个热词。像李大江一样,很多人投身于林下经济的发展,有人卖山特产品,有人做林下养殖,还有人发展起了森林旅游……人们失去的只是原木,或者说砍伐树木的机会,得到的却是整片森林。

  李大江的创业故事表明,有的时候谋求转型发展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准确把握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树立合理的经营理念,依托互联网建立现代化的销售渠道,这些都是林区创业者在创业路上的经验之谈。

  伴随着伊春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脚步不断前行,新的发展动能在不断培育。2010年以来,伊春的林木总蓄积量提高了0.3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4.4%,一批新兴产业开始在林区土地上发展、壮大。伊春这样的资源型城市,正在转型之路上不断前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