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土部:到2030年全国要建成高标准农田12亿亩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9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表示,这次《纲要》明确提出综合整治侧重于五个方面即“四区一带”,核心思想是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要求,划分了“四区一带”的综合整治区。具体是,城市化地区的综合整治、农村地区的综合整治、生态功能区的综合整治、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区的综合整治,这是“四区”。“一带”是指海岸带和海岛的综合整治。

  城市化地区整治的重点是城市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和环境的整治,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包括城中村、棚户区和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优化用地结构,地尽其利,地尽其用。城市的环境,重点是对大气、水、土壤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提出了具体意见。农村土地整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农村居民点的综合整治,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我们国家宅基地人均是300平方米,还存在散、乱、空的现象。通过整治,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同时加强基础和公共设施服务。高标准农田,到2030年全国要建成12亿亩,这12亿亩建成以后,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从而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综合整治,重点是退耕还林、还湿、还草,达到强化水源的涵养功能,并增强水土的保持能力,提高防风固沙的水平。

  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的综合整治,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到2030年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的综合治理率达到60%以上,特别是一些废弃矿山的治理,通过整治,恢复它的自然生态功能。二是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主要内容是安全、环保、节能、高效。到2030年,规模以上的矿山要达到绿色矿山的标准。当然这是有一定难度的,要通过有效手段,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一带”就是海岸带和海岛综合整治。海岸带的整治,到2030年完成海岸带整治和修复长度2000公里,同时推进海岛的保护整治,特别是规范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从而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