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7一号文件怎么读 专家跟您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9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月5日,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对外发布。今年文件主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件共分6个部分33条,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内容涉及三农各个领域,为三农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对于文件中如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表示要推进“三大调整”:

  优——调优产品结构。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突出“优质专用”大宗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其他农产品的生产供给。

  绿——调好生产方式。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既还历史旧账,也为子孙后代留生存和发展空间。《意见》提出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等政策措施。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上,《意见》还提出了“农村增绿”。

  新——调顺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从产品产业结构入手,之后关注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短板,最后落脚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由表及里,层层推进,保证了我国农业农村改革的有序实施。(文/李雪莲 魏利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