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搬出深山谋新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09日 0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申相磊

  古式木门、红色灯笼、花草独院……坐落在绿茵中的两层别墅分外精致。这是申根民从太行山深山区搬出后居住的新家:河南省淇县灵山小镇。“自来水到屋,电也稳定,家门口就是大马路,四通八达,哪儿都方便。”申根民高兴地说。

  “一分田,二分坡,七分都是山窝窝。”申根民生活了几十年的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小春花村位于太行山区深处。“瘠薄山地,望天收成。”多年来,由于自然条件和交通限制,当地农民吃饭靠天,收获靠肩。申根民说:“以前吃水都是问题,要挑着水桶到五六里地外去打。”

  灵山深山区群众如何脱贫?灵山街道办事处依托辖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灵山小镇,引导困难群众从大山深处迁到地理交通便利的山下,让迁出的百姓住得好。灵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耿超说:“灵山小镇将淇县云梦山景区和灵山景区两大景区有机连接起来,依托小镇旅游资源,引导搬迁群众就地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七,灵山街道办事处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节。申根民一家四口在小镇里租的木屋小店忙活着,各种饮料、零食小吃,店前游客络绎不绝。申根民边观看丰富的民俗表演边招呼买东西的游客。

  搬出了大山,申根民也告别了以往常年外出打工的奔波生活。除了忙活小镇旅游,他在县城附近的全新门业找了份刷漆工作,平时每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到外地打工,来回折腾,过年过节还能在家多待,钱也不少挣。”2016年,申根民还评上了单位的“劳动模范”,有证书有奖金。他的妻子在灵山小镇附近的一所中心小学找了份工作,一个月1000元。“工资虽然不多,但是清闲,还有双休日,比在老家弄那点地好多了,我也知足啦。”申根民的妻子笑着说。

  如今,申根民既能通过打工挣钱,也能通过小镇旅游增加点收入。但他心里一直牵挂着山里老家2亩多田地。与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申根民对土地有种特殊的热爱,如今将土地一年100元钱租给别人种。“别看才100块钱,就这也是好不容易才租出去。”申根民神情之间,透露着无奈。

  申根民这2亩多地分散为六块儿……闲散山区田地怎么处置也是灵山街道办事处一直在琢磨、摸索的事情。街道办事处主任宋军鹏说:“我们正在和社会资本对接,整合闲置的土地形成规模,流转给企业,种植花卉、药材等经济作物,为农户增加一份收入。”

  随着灵山小镇游客越来越多,申根民内心也有了新打算:“我闺女都说,以后来玩的人多了,就考虑把家这两层小楼装置成农家客栈,守着家门挣份旅游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