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专家解读: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09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已经正式发布。

  改革开放初期从1982年到1986年连续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使几千年温饱不保的中国农民,在历史的瞬间,越过了贫困,从温饱线上逐步向小康迈进。从2004年至2016年重新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一连十三年,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现在“中央一号文件”已成为中共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

  从历年对“三农问题”改革有纲领性、指导性作用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看出,解决农民增收、增强农业农村改革活力和发展方式的问题是一列系政策颁布的终极目标。实现这个终极目标要有措施,需要执行力,更需要一条指导与贯穿始终的主线。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同时明确了目标、方向、底线等重大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经济发展改革的主线,表现在“三农”上似乎更加突出。这主要是中国农业农村农民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挑战。农业种植不仅是一个保障供给,能够吃饱的问题,而且面临从农业种植供给结构上如何满足国人吃好吃健康,吃出多种“花样”的问题。传统农业种植与生产供给方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了。

  农村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更加迫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土地改革,村容村貌提升,农村通讯互联网建设,农村金融资源配置等都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发力。

  农民是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角。培养一大批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型农民,培养一批适应新经济、新种植要求的现代思维农民,培养一批懂科技的科技型农民,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的。

  目前,“三农”工作面临的问题不少。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这四点表明农业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归根结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与问题。因为对农业的需求侧在快速升级换代,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滞后缓慢。

  中央一号文件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对症下药,抓得非常准,抓住了农业农村的主要矛盾。那么,如何抓呢?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围绕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等,一号文件对新一年农业农村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大宗农产品要突出“优质专用”,其他农产品突出“特色优势”;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要培育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在农业农村的深层次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起码包括两大方面:抓主线,率先要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其次,要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激活市场”依赖于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收储制度等改革,“激活主体”需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和吸引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等政策刺激,而“激活要素”,则要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等重大政策举措。

  以上两点深层次改革抓好了,主要矛盾化解了、釜底抽薪解决了,农村农业农民生产积极性才能彻底激活,才能确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始终!(作者经济学家、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