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三产融合促增收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骆玉兰)保障农民持续增收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山东立足三产深度融合,推进“三链重构”,找准载体支撑,大力培育新业态,为农民持续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全省连续14年实现农民收入增长,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4万元,增长近8%。

  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链链都牵动着农民的钱袋子。如何实现传统意义上的“一产”变“新六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山东省突出改造升级第一产业,培育壮大第二产业,创新拉动第三产业,做好产业链相加,推动各产业向其他产业延伸融合。

  有了三次产业相互融合,价值链各环节的增值就有了基础。从种养到精深加工到休闲旅游,农民收入实现乘数倍增。同时,为减少流通环节,节约流通成本,山东着力打通供应链,实现产销直接对接。通过设立4.5亿元的省级农产品流通产业引导基金,目前全省已打造物流配送中心300多处,覆盖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

  要想紧紧扭住“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这个关键,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多种产业载体上。依托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山东省把“土资源”变成了“金疙瘩”。省财政每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预计全省乡村旅游消费总收入2200亿元,其中1/3为经营农户的收入。全省农产品电商交易额420多亿元,增长40%以上。

  在推进三产融合促民增收过程中,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三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了很好的带农促农作用,带动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户均增收2974元。此外,山东还加快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为“新六产”集聚了要素,提供了载体支撑。

  以制度、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组织方式加快转变,山东省打造了促农增收的四种新业态。打造终端型业态,构建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无缝对接的产业体系;打造体验型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家乐、采摘园、葡萄酒庄、海洋牧场等体验型业态;打造循环型业态,达到节能减排、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多重效果。目前,全省规模化生态循环农业1000多万亩,亩均增收2000元左右;打造智慧型业态,把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农业全产业链,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全省1050万亩设施农业,增加农业收入1000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900元。

  为了给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解除束缚、增添动力,山东省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土地托管服务、实施农业科技展翅行动等措施突破了用地、融资、人才、基础设施等瓶颈,三产融合的路走得更加顺畅,农民持续增收也变得更加轻松。

  点评

  山东省通过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提高了产出收益和农产品竞争力,为农民持续增收打开新的广阔空间。他们紧紧扭住“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这个关键,着力在融合上做文章,推进“三链重构”,强化载体支撑,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农村创业创新形势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山东省的成功做法说明,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勇于尝试,勇探新路,大胆改革创新,才能为农民持续增收闯出新天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陈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