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号文件对农民究竟有啥影响 18个问答,全说清楚了!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问:为何要发展智慧农业,智慧农业“智慧”在哪里?

  答: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进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和农业装备智能化。”

  智慧农业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除了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外,从广泛意义上讲,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智慧农业”是云计算、传感网、3S等多种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综合、全面的应用,实现更完备的信息化基础支撑、更透彻的农业信息感知、更集中的数据资源、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深入的智能控制、更贴心的公众服务。“智慧农业”与现代生物技术、种植技术等高新技术融合于一体,对建设世界水平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问: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哪些人?我们很想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有什么适合我们的培训可以参加?

  答: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提高农民工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很多地方务农劳动力平均年龄超过50岁,文化程度以小学及以下为主,“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成为现实难题。

  现代农业发展关键在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中国农业的未来。“十三五”时期,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把农业发展方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加快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生产技能强、经营水平高的新型职业农民。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将超过2000万人。

  对此,一号文件明确,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深入推进现代青年农场主、林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探索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住宅设计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今年农民种粮收益有保障吗?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以来,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怎么改革、农民收益怎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谁来投资等问题仍然是农民十分关心的问题。

  内蒙古网友:近几年,国家取消了棉花、大豆、油菜籽、玉米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改革。今年一号文件对于玉米、稻谷和小麦收储制度改革还有哪些新的规定?

  答:近三年,国家不断完善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2014年,取消了棉花、大豆临储政策。2015年取消油菜籽临储政策。2016年取消玉米临储政策,在东北地区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玉米收储政策。这一系列改革已取得积极成效,逐步理顺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解决了农业资源配置扭曲问题。棉花、大豆、油菜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价格逐步回归市场,提高了竞争力,激活了市场,有效抑制了进口。改革没有回头路。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形成合理比价关系。坚定推进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

  黑龙江网友:去年玉米实行市场化收购以来,玉米价格大幅度下降,我们种粮收入也随之下降。如果没有玉米生产者补贴,种粮就亏损了。今年一号文件在农业补贴方面有新措施吗?

  答: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下跌直接影响了农民收入。为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国家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出台棉花、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和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如,近两年不断提高东北地区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标准,2014年黑龙江每亩大豆补贴60.50元左右,2015年黑龙江每亩大豆补贴标准提高至130.87元。2016年中央财政对东北四省区下拨了390亿元的玉米生产者补贴资金,平均每亩补贴170元左右。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健全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调整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改进补贴方式。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要完善农业补贴制度。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重点补主产区、适度规模经营、农民收入、绿色生态,等等。有了这些补贴做保障,农民种地还是有钱可赚的。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