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号文件对农民究竟有啥影响 18个问答,全说清楚了!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友问:最近几年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广得不错,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我思量着节水灌溉设备市场效益将来应该不错,想将企业往这个方向发展,不知道可不可行?

  答:大规模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能大力促进节约用水,带动节水产业发展。据水利部测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农田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以上,与传统地面灌相比可节水20%-50%。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家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形成年产3000多万亩节水灌溉设备和材料能力,显著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技术集成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加快完善国家支持农业节水政策体系。大力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集中建成一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可以说,高效节水灌溉未来将是政府着力狠抓的农业绿色生产重点之一。

  穷乡僻壤发展什么产业致富快?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提出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少偏远地区农民网友,非常关心文件扶持了哪些新产业新业态,想知道今年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致富快。

  湖北省蕲春县网友黄牛问:我们村在大别山里,有800年历史。村旁黄金寨是宋末抗元、明末抗清的古战场,可是一直没有开发。村集体负债几十万余元,群众也很穷。不知道今年一号文件对我们这样的穷山村有什么扶持政策?

  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像你们这样的古村落,正是重点扶持的对象。建议你们打好古村牌,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旅游产业。可以充分发挥你们村历史、人文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你们村可以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先从吸引周边城镇游客做起。当然,发展旅游需要启动资金,一方面可以自筹,另一方面可以申请扶贫款。另外需要提醒你们,一定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村寨的整体原始风貌。

  江西省龙南县网友甜蜜事业问:我家种了三亩脐橙,但因为地方很偏僻,销售比较难。请问今年一号文件对解决偏远地区农特产品销售难有哪些举措?

  答:脐橙是个好东西,很多人都爱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像您这种情况,可以开个网店,就会有天南海北的网友找上门来。不过要提醒您,网上开店一定要注意口碑,一定要维护自己的信誉,另外,水果保鲜期短,发货一定要快。

  黑龙江省克山县网友白云黑土问:我们这里盛产马铃薯,俺家也种了几垧,可是卖不了多少钱,请问俺的马铃薯怎样才能多卖钱?

  答:单靠卖初级农产品,确实很难卖出高价,建议您向精深方向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食品产业,引导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在优势农产品产地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克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马铃薯主产区,正是优势农产品产地。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马铃薯粉配比占55%的馒头、50%的面条、50%的复配米已有销售。马铃薯产品种类也由最初的馒头、面条、米粉,发展到饺子、饼、凉皮、蒸包、油条、麻花、煎饼,形成6大系列近300种马铃薯主食产品。地域特色型、休闲消遣型、功能保健型等马铃薯主食产品,比如航空食品、列车食品,也已开发出来。您不妨用自家产的马铃薯,加工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一定会有好的销路。

  农业科技推广能给种粮农民带来哪些实惠?

  农业科技水平,听起来比较抽象,然而它却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种粮方面,农业科学技术的提升,可有效提高作物的抗病虫、抗自然灾害能力,增强光合作用利用率、提升营养物质的吸收率,等等,从而保障粮食作物的高产高效。

  问:我是一个种粮的农民,农业科技创新能给我们提供哪些实实在在的帮助?

  答: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贡献率稳步提升,2015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率为56%,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0%,到2030年将达到70%,农业科技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可以说,科技是提供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是给国民“搞饭”、给农民“搞钱”、给农村“搞绿”的关键。

  比如,我国首创的矮败小麦轮回选择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了小麦杂交育种效率,目前该技术累计推广1.85亿亩,约占我国冬小麦年种植面积的20%,累计增产小麦56亿公斤,增收82亿元。

  “十三五”时期,要提高农业科技创新效率,推动农业科技跨越式发展,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更加坚实的科技基础。

  一号文件明确,要加大实施种业自主创新重大工程和主要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力度,加快适宜机械化生产、优质高产多抗广适新品种选育。加强中低产田改良、经济作物、草食畜牧业、海洋牧场、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等科技研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