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号文件对农民究竟有啥影响 18个问答,全说清楚了!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西网友问:我们乡山多坡广,地块不平整,想种小麦但机器进不了地。有啥效益不错的特色产业能发展?

  答:在诸多特色产业中,可以考虑适当发展杂粮。杂粮普遍具有抗旱、节水性能,省水省肥,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经济效益比较高。据测算,在土地贫瘠、干旱少雨的条件下,种植同样面积的杂粮比种植小麦、玉米投入少50%,收入高24%。此外,杂粮食品低热量、低脂肪、富含维生素,近年来很受消费者欢迎。

  一号文件明确,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促进杂粮杂豆、蔬菜瓜果、茶叶蚕桑、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以上特色领域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发展。考虑到,您所在的地方山多坡广、昼夜温差大的实际,加之山西的杂粮品牌已有一定知名度且易于加工转化,可以选择适当发展杂粮。

  农业生产更绿色,有哪些关系到你?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由此,不少企业的发展方式将会有所改变,有些地区农民的种养模式将会受到影响,新的商机也会因此出现。在这其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弄清楚呢?

  网友问:我经营着一家中小型的养殖厂,最近几年政府对养殖企业的环保要求逐渐增高,粪便处理是最大的问题。目前国内畜禽粪污处理方式有好多种,请问哪一种是成效较好,成本又比较低的?

  答:随着我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污染问题成为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更好解决这一难题,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行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加快畜禽粪便集中处理,推动规模化大型沼气健康发展。

  目前,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主要有三种模式,即能源化利用、肥料化利用和工业化处理,其中能源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是主要方向。工业化处理由于基本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较高,大多企业很难承受,国内仅极少部分企业采用,不适宜您尝试。肥料化利用是目前主要推行的资源化利用方式,但受种养脱节等多重因素制约,还田利用通道未完全打通。能源化利用是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潜力较大,但专业化生产起步晚,产品市场推广制约因素多,沼渣沼液得不到合理利用,也容易导致污染。从综合因素来看,基于您的养殖小规模特点,能源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相结合,是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比较好的选择。

  湖南网友问:我家的耕地在长沙重金属污染区,去年被划定为休耕范围,请问今年休耕补助会不会有什么变化?

  答:着眼于我国农业发展突出矛盾和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变化,去年以来,我国在部分地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试点地区包括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等地推广轮作500万亩,在河北省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季节性休耕100万亩,在湖南省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连年休耕10万亩,在西南石漠化区连年休耕4万亩,在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甘肃省)连年休耕2万亩。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合理设定补助标准。根据出台的相关政策,休耕补助标准与原有的种植收益相当,不影响农民收入。湖南省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全年休耕试点每年每亩补助1300元(含治理费用)。中央财政将补助资金分配到省,由省里按照试点任务统筹安排,因地制宜采取直接发放现金或折粮实物补助的方式,落实到县乡,兑现到农户。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