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美了山川富了乡亲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绍娟本报记者郝凌峰

  “我们村曾是中央统战部所在地,以前是贫困的小山村,现在全村的乡亲们都吃上了旅游饭,发了绿色财,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村支书刘树彦说。

  近年来,平山县立足“省会后花园、西部生态屏障”功能定位,结合“红、绿、古、温”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旅游接待量和经济收入连年增长,为旅游业挑起县域经济大梁添秤加码。

  “不光是景色迷人,农家乐的服务我们也非常满意!”在沕沕水景区附近的“农家庄园”里,从山西太原专程到沕沕水赏冰瀑的刘女士刚刚结束用餐。老板安志勇依托沕沕水景区开农家乐已十余年,借助政策的东风,如今的“农家庄园”已经发展成可以同时容纳100人住宿、200人用餐的三星级农家乐。“县里重视乡村旅游,这几年到沕沕水的游客四季不断,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家里的纯收入达到了50万元。”安志勇兴奋地说。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的新业态,是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载体。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该县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将全县作为一个景区统一布局,高标准编制了《平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特色风情小镇、智慧旅游建设、景观大道设计等“1+3”规划体系,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旅游核心区,同步推进温塘温泉养生、北冶怡情山水、合河口清凉世界、李家庄特色民俗等6个风情小镇建设,着力构建170公里的平山旅游大环线。同时,积极探索“旅游+美丽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旅游+农业园区”等发展模式。

  泓润生态园毗邻西柏坡和岗南水库,是当地颇具名气的龙头企业之一。不久前刚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突出差异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方向,建设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以北方水果品种为主的特色果品区和以嘉宝果、芒果等热带水果品种为主的高端果品区。每逢节假日,到园区观光旅游、购买特产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正在建设生态餐厅、住宿区域和儿童乐园,依托岗南乡土风情、丘陵田园风貌和现代产业资源,发展生态特色旅游。

  家乡变美又变富,不少外出打工的人陆续回乡就业。岗南镇尚家湾村民尚宏伟以前在衡水打工,离家远不说,月工资也才2500元。如今在园区担任种植技术员两年多了,月工资3500元。在提升自家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见证着本县乡村旅游对经济增长的带动。

  目前,该县已通过“旅游+”模式打造出李家庄、梁家沟、沕沕水等50余个重点美丽乡村,60个贫困村依托景区发展乡村游、农家乐、采摘等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葫芦峪、泓润庄园、生态谷等一批综合农业示范园与旅游结合,丰富了旅游业态,延长了产业链条,激发了全域旅游新活力。

  据统计,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11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1亿元。在农业部公布的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名单中,平山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是石家庄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