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羊”成了致富“金钥匙”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节期间,《经济日报》记者踏着皑皑白雪,顶着瑟瑟寒风来到辽宁最北端的西丰县陶然镇榆树村贫困户王庆山的家里。在新建成的羊圈里,4只刚出生的小羊正嗷嗷待哺,王庆山像抱孩子一样把一只小羊紧紧地搂在怀里,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有了扶贫羊,一只变两只,两只变四只,一只成羊能卖将近1000元,这回我家的生活可有盼头了。”王庆山一边给羊喂草,一边高兴地说。

  王庆山的老伴高华拉着沈煤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荆洪涛的手告诉记者说:“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是他们给我家带来了希望。”

  10年前,高华患上间歇性精神障碍,家里家外的活儿全靠王庆山一个人,一年到头,种地挣的那点儿钱除了看病买药所剩无几,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6年5月,沈煤集团驻村工作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王庆山家的情况后,向集团公司提出对王庆山等12个重点贫困户牵手结对帮扶的建议。在“扶贫结对”工作中,沈煤集团焦煤公司副总经理蒋凤辰主动与王庆山结成扶贫互助对子。

  为帮助王庆山一家彻底摆脱贫困,蒋凤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商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修缮房屋,置办新被褥和全套厨具,入冬前送来羽绒棉服……“送钱、送物‘输血’只能缓解眼前的困境,有了致富产业项目才能让贫困户主动‘造血’持续脱贫。”荆洪涛说道。

  秋天,一收完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一起动手帮王庆山盖起了羊圈,蒋凤辰拿出4500元托人从吉林省辽源市买来5只小尾寒羊送到王庆山家里。自打“扶贫羊”进了圈,驻村工作队员就成了王庆山家的“羊保姆”。在大家的努力下,县动物卫生防疫站指派一名兽医帮助王庆山搞防疫,村里的一个养羊大户包下了肉羊销售的事儿,粉饲料、铡秸秆、清圈舍……王庆山两口子忙活得干劲儿十足,在他们心里,扶贫羊就是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不久前,王庆山家的两只母羊顺利地产下4只羊羔。“自打有了这扶贫羊,我老伴的精神好多了,如果羊养好了,过几年我就能把房子盖起来,生活会一点点好起来,我和老伴托了工作队的福喽!”王庆山说。

  现在王庆山家已经有9只羊了,他家的好日子刚刚开始。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