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京郊羊倌做微商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2月07日 08: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高雅

  “来来来,都过来,吃早饭喽。”一大清早,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营村的高德武就招呼他的158只羊吃食。

  大年初五,村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十分热闹,村民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50岁的高德武是土生土长的小营村人,家里养过羊,养过猪,还养过马,耳濡目染的他从小就对饲养动物产生了浓厚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0年,老高在家里养起了羊,“开始连大带小只有20只,邻村一家养殖户转业不干了,我们去把羊都买了过来。”高德武说。

  “这几十只羊,都有自己的名字,每只我都认识,我觉着羊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不仅能听懂话,而且还能看懂人的表情,养羊不能只为赚钱,还要在饲养的过程中跟它们交朋友。”老高正说着,一只黑脸羊走到他的手边“求抚摸”。

  尊重是一方面,怎样让羊儿吃好,为它们制作可口的一日三餐也曾让老高犯愁。有人为了养殖方便而选择成品饲料喂养,但是“认死理儿”的高德武却不喜欢:“我要让我的羊吃上绿色可口的饭。”于是,他在自家地里种上了玉米,“玉米是个好东西!玉米粉碎成棒子粒是精饲料,秸秆和玉米叶是粗饲料,甚至连脱粒后的玉米骨头也可以继续粉碎喂羊。”不仅如此,每年秋天老高都会储藏大量树叶,为的是冬季给他的羊们加点儿“零食”。

  冬去春来,到了播种的季节,羊粪就派上了大用处,“我种玉米也不用化肥,将这些羊粪变成农家肥施到地里,不仅亩产上去了,长出来的玉米还脆甜可口。”老高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他的“绿色生产链”。

  记者看到,养殖基地约5亩,南北分为两个羊圈,每个圈除了圈舍还有一个1.5亩左右的活动场。当被问到是否要扩大养殖规模的时候,老高摇了摇头:“羊儿和人一样,不仅吃得好,吃完还得溜达溜达,老在一块地儿呆着也不是个事儿。”老高为了保护每只羊的活动空间,把羊的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羊活得舒服了、开心了,自然肉质鲜美,羊毛品质也好。”由于老高的这份执著,让不少客户变成了“回头客”。

  每到春节前,都会有不少人专门赶到宋庄镇小营村找高德武买羊,客户多了,老高申请了微信号,方便与客户沟通。下一步,老高还准备在网上开一家小店,把好东西推广给更多的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