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第一书记的“小目标”和白果树村的“大心愿”

三农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2月03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恩施2月3日电(记者 雷曼誉)白果树村的村口伫立着一颗古银杏树,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它见证过贺龙元帅率领的红军在此安营扎寨,也见证着这个小村庄迎着改革的曙光、逐步奔向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银杏树上结白果,白果树村因村口的这颗古银杏树得名。白果树村位于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东南边5公里,平均海拔750米,穿过云雾缭绕的盘山公路,就来到了这个侗族和土家族的聚居村,680多户村民中有三分之二是少数民族。

  

  图为白果树村连片的茶园。新华网 雷曼誉 摄

  村民们传统以种植茶叶为生,在这片土地上富含微量元素“硒”,能提高人体免疫。生态环境优美、特色突出、交通便利,而白果树村却仍未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产业结构单一是白果树村人均收入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村副主任邓孝华告诉新华网记者,村民们收入主要靠茶叶种植,每亩茶园的正常收入大概是3000元左右。但是,每年一茬的春茶采摘受雨、雪等自然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大,收成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春茶采摘过后,有茶商到各家各户去收购,而每年茶叶的收购价格也会受到市场价格的影响。

  收入单一使得村民们纷纷寻找出路,村里很多壮劳力在春茶采摘过后就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房屋破旧、吃水困难、基础设施跟不上的问题十分突出。

  如何甩掉“贫困村”帽子、走出带有自己本地特色的致富道路是白果树人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白果树村的第一书记温智杰对新华网记者聊起了他的精准扶贫“小目标”。

  “白果树村脱贫从根本上说需要从产业脱贫,除了改造老茶园、指导农户实施有机茶叶生产外,要拓展其他产业路子,带动贫困户发展黑猪和茶园生态鸡养殖。还要利用白果树村山清水秀的风景,开发乡村休闲旅游景点,2017年兴办休闲农庄2家,用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2016年3月,受中央组织部委托,武汉大学选拔赴恩施落实定点扶贫村精准扶贫任务的第一书记温智杰入驻白果树村。入村的那一天正好是他27岁生日,由于年纪小,白果树村民们都亲切唤他“小温书记”。

  温智杰(右一)作为落实定点扶贫村精准扶贫任务的第一书记入驻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图为村委会陪同武汉大学驻恩施市挂职副市长刘超(左二)走村串户慰问群众。图片来源:白果树村委

  入村调研2个月后,小温书记带动白果树村民办起了白果树村芭粮坊专业合作社。以黑猪养殖为例,合作社免费提供恩施黑猪猪崽,提供技术支持,农户领养、代养猪崽,黑猪出栏后再由合作社统一回购、经销。小温书记说,2016年合作社帮助了30户贫困户近90人,收入主要来源就是代养黑猪和茶园生态鸡。

  “结合当下消费升级的现状,我们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利用合作社打出‘活硒’品牌,将恩施特有的硒元素植入生鲜产品中,生产富硒黑猪、富硒黄牛、富硒蔬菜等。”说起未来的规划,小温书记显得信心满满。

  精准扶贫还需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白果树村主体道路均为山体石基路,路面坑洼不平,每逢雨天就会有严重的积水,泥泞难行。特别是通往白果树小学的那条路,有一个大下坡,尤其难走。小温书记第一次参与村民代表大会的时候,全村村代表和党员就向他提出要优先解决这条路的修缮问题。2016年11月,武汉大学和芭蕉侗族乡乡政府共同出资35万将这条道路修缮通车。

  白果树村从209国道至白果树小学的道路,已经修缮完毕。新华网 雷曼誉 摄

  白果树村的陈大爷说,“以前那条路可难走了,娃儿们上学摔一跤浑身都是泥,家长就得赶紧给娃儿们送一身衣服去。现在好了,路修通了,娃儿们上下学就安全多了,方便多了。”

  不仅如此,武汉大学还与芭蕉侗族乡政府共同出资30万修缮白果树村村级卫生室。新的卫生室已经建成,2017年农历年后就能运行,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还捐赠了15万医疗设备给卫生室,2017年还将提供免费医师培训以及长期医疗升级援助。

  在白果树村,几乎每家门口均有此类水缸,用于贮存雨水。图片来源:白果树村委

  吃水难是白果树村村民的另一大民生问题,恩施地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地表有巨大的裂隙,白果树村部分村民很难存住雨水及山泉。而在白果树村的另一侧,由于近几年高速公路的修建,使一个山泉水源地塌陷。靠天吃水的窘境迫使村民们修水缸储存雨水,而这类雨水放置两天后就会生长出一种白色小虫,用于生活饮水十分危险。经过多方协调和争取,高速公路沿线的村民已通上自来水。武汉大学也通过湖北省水利厅争取到项目资金300余万元,用于芭蕉侗族乡整体水利设施改造以及通水问题。目前,引水工程的主管道已从乡政府铺设到白果树村村口。

  引水工程的主管线已经铺设到村口,图为引水工程的部分管线。新华网 雷曼誉 摄

  小温书记对新华网记者说,2017年12月底有望全面解决全村的用水问题。2017年,白果树村委还将在缺水最严重的尖山坪和姚家坪组修建一个蓄水池,在向家湾组修建一口水池,可以解决320户的用水问题。

  “2017年,我们要对4户危房进行改造,对53户、128人贫困户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对他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进行改善而脱贫。”小温书记的2017年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工作规划上清晰地列出了一个个“小目标”。

  在村委会的公告栏里则列出了白果树村的“大心愿”——2017年底白果树村彻底摘下“贫困村”的帽子,使村里每个贫困户都实现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新年了,村民们在村口的古银杏树上系上红绳,期盼美好心愿成真。相信通过一个个“小目标”的达成,白果树村终将实现全面脱贫的“大心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