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春定下小目标(新春走基层 农家听心声)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难想象,两年前还靠乡亲接济过日子的陈益武,如今已成了村里扶贫济困的参与者。这不,大年三十,他爬上自己的电三轮,载着一车洗衣粉花生油,直奔老寨(即旧村)5户贫困户家中。

  广东揭阳揭西县金和镇杜塘村,一间30多平方米的平房,是过去陈益武一家三口蜗居的小屋。他和母亲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靠耕田、打零工支撑起整个家的父亲,几年前又患了股骨头坏死。年届不惑的陈益武接过家庭的重担。如今,他在平房上加盖了一层新楼房,又往外接了间40多平方米的铺面,门楣挂上了红红的灯笼,大门贴上了红红的春联。

  陈益武是如何脱贫的?这得从揭阳近年实施的“十万电商人才大培训”工程说起。“当时父亲倒下后很无助,村妇女主任跟我家熟,觉得这行可能会适合我,就把我推荐去了。” 2014年9月1日,陈益武成了培训班首期学员。培训结束后,陈益武开始创业开网店,衣服、食品、小家电都卖过,磕磕绊绊干了半年,已经可以维持家里的生活。“做电商,对于残疾人来说是脱贫的好门道。”

  2015年6月,陈益武报名参加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招募会,笔试、面试、培训合格后正式上岗,成为揭西县第一批村淘合伙人。就这样,一边自己开店,一边做村淘合伙人,陈益武一年收入五六万。生活好转的陈益武,又把目光瞄向了十里八乡的绿色农产品。“我们这里的土鸡蛋、芋香南瓜、大溪番薯等很有名。陈益武把它们搬到网上,销售到全国各地,既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搞电商创业,又带动种养殖户增收。”金和镇副镇长李冰曼说。

  如今,在当地镇、村的支持下,陈益武和他的电商培训讲师林群书一起组建了团队,做起了农产品外销。当地的土鸡蛋远销云南、湖北、上海等地,订单已经排到了元宵节后。翻看着一连串的拜年微信,陈益武盘算着自己的鸡年“小目标”:绿色有机农产品很受欢迎,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能卖到200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