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项城:好生态带来百姓乐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2月02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望得见城市美景,看得见清澈水流,记得住美丽乡愁。”春节期间,记者在河南项城深切感受到当地打造美丽宜居城乡给群众带来的美好。

  86岁的张为民老人家住海河路。在他的印象里,自己住的低矮房屋变成了高档小区,建起了小花园,设置了健身器材,每天都能出来走走,锻炼身体,日子过得很舒心。“城市建得那么美,闲暇时间到公园散步,很舒服!”老人感慨万分。

  和张为民老人的感受一样,春节期间,家住该市御景湾小区的刘奶奶每天都要到离家不远的政和广场小游园里逛逛、锻炼身体,“绿地游园就建在家门口,开窗能见绿,真养眼。”今年年初政和广场小游园建成后,她与街坊老邻居聚会聊天有了新去处。看着政和广场小游园就在家门口,刘奶奶心里满怀喜悦。

  项城地处豫东,这里地上无山川、地下无资源,但随着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发力,这座小城市同样有美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绿色秀美的城市风貌,自然和谐的美丽乡村。对于如何使“生态美”变成“百姓富”的问题,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说:“项城既要美丽风光,也要美丽经济。生态农业打基础,生态水系(湿地公园)做依托,生态城市建设是根本,以实现‘生态美’和‘群众富’同步发展。”

  生态文章让城里人更多地感受到了“美”,而在农村,村民们更是换来了“真金白银”。去年以来,项城市完善发展循环农业示范园区60余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15个。假日期间,绿色的大棚、含苞待放的油菜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前来体验田园生活。

  “一马平川绿茫茫,小村白墙红瓦房,庭院深深保清洁,幸福农家绿树旁。”在城里居住生活的市民赵治华,春节假日期间一有空就会到乡下“开心农场”采摘野菜,种植有机蔬菜,体验农耕之乐。赵治华感慨地说,项城市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农家休闲旅游等“美丽经济”,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市里头依托美丽乡村拓展循环农业的休闲观光功能,春天绿色满眼、夏天麦浪翻滚、秋天瓜果飘香、冬天银装素裹,一年四季都惬意。”

  (文/本报记者 李琛奇 单保江 马洪超 通讯员 曹应森 靳俊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