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高原老人吃上生态饭(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0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拉萨出发,沿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驱车3个多小时,路两边都是光秃秃的山。所以,当一排排整齐的树苗出现在雅江北岸时,一车人都惊喜不已。当地人说,艾玛乡到了。

  在南木林县艾玛乡的柳果村,冬天的树林虽没有夏天那般郁郁葱葱,但满眼望去整齐的树林,也很难让人想象,三四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风沙源头。

  “我们这儿过去是雅江冲积形成的荒滩戈壁,寸草不生。每到冬天,大风卷起漫天飞尘。”回忆起之前,52岁的村支书米玛调侃说,当地人下地干活,把背包放在路边,干完活回来,地上的背包就找不见了,原来是被风沙给埋住了。这样的风沙,从每年12月到第二年开春4月,经常出现。

  2014年,为了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西藏自治区在集中了全藏80%以上人口的“两江四河”流域,开展造林绿化工程。南木林县艾玛乡正是工程的启动点。3年来,南木林县建立了“雅江北岸生态示范区”,目前,植树造林2.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30万株,成活率达95%以上,树木涵养水源、固沙治沙效果初步显现,含氧量提高5%,空气湿度增加10%。

  植树造林不仅改善了生态,也直接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脱贫。

  74岁的桑杰老人是艾玛乡德庆村的护林员。他回忆说,过去,风沙严重影响春耕,刚刚翻好的地,风一吹,土壤全被吹走了,只剩下大大小小的石头块。如今,风沙小了,土质变好了,作物产量也高了,光土豆一年就能卖4万块钱。此外,当护林员每月还有1300元的工资,如果参加植树,还有每天100元的补贴。“去年,家里各种收入有7万多块钱,人均差不多8000多块。”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林木,乡里还组织人工种草4.7万亩,吸纳8个行政村,6000多名群众入社,为困难群众人均创收1700元以上。”艾玛乡党委书记索朗曲培补充道。

  南木林县县长王顶峰介绍,2016年,根据全县生态保护需求,将25082名贫困群众就地转成护林员、湿地保护区管理员,年人均发放岗位补贴3000元。此外,还建设了苗圃基地890亩,培育苗木380万株,去年出场苗木6万余株,实现经济效益200余万元。“生态好了,百姓富了,人心才能稳。这些年,通过植树绿化带动一批困难群众脱贫,老百姓也实实在在感受到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王顶峰说。

  登上林中的瞭望塔,湘河以东,雅江以北,密密麻麻的树林十分壮观。不远处,村民屋顶上飘扬着五星红旗,在林地的映衬下格外鲜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