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袋子播下致富种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01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个袋子,我能不能自己留着啊?”村民赵二定一手拿着刚买的春联,一手拽着扶贫袋子,小心翼翼地问。

  “是不是怕我们以后不管你了?”第一书记尹福顺调侃道。赵二定红着脸嘿嘿地笑:“过完年我不是还想参加咱们的农家乐么,脱了贫是不是就不能参加了?”尹福顺一把搂住赵二定的肩膀:“你放心吧,就算脱了贫,该扶的还接着扶!”

  这个袋子,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吉家岗村的贫困户人手一个。“精确到每户每个人,量身打造帮扶措施。”尹福顺说。

  打开赵二定的袋子,里面详细记录着收入情况、入户帮扶访谈记录卡、季度工作台账、项目带动协议书等。协议书里,为他量身打造脱贫计划,“通过双垄沟播技术,粮食亩产提高200斤,6.2亩田预计增收2400块”“修缮大棚,根据其需求种西红柿,请专家来指导种植,预计增收2000块”……赵二定不会写字,协议书的最后,他用“手印+名字印章”来代替签字。

  吉家岗村共有贫困户73户,贫困人口191人。一人一袋,这“工程量”对于6个扶贫队员来说可不小。“一两天才能了解完一个人的情况,还要反复落实‘回头看’,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尹福顺说。

  实际上,扶贫工作更复杂。吉家岗村十年九旱,近四成村民是贫困人口。前几年,高铁挨着村子过,高速公路离村子不远开了出入口,但经济状况仍然没有起色。村民对“扶贫”也有偏见:“扶贫队员一波波地来,都留不住。种了大棚,技术不过关,还亏了钱。你别管我,我也不信你们,就种我的谷子。”

  朴实的赵二定,一开始也是拒绝的。“以前说是扶贫,结果大棚放在那里烂了都没人管,这几个人能折腾出什么花来?”

  扶贫队员们意识到,脱贫最大的问题,是村民的不信任。“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把工作做到位,以心换心,村民们会跟着走的。”扶贫队员贾栖快人快语。

  去年,赵二定家5间窑洞塌了4间,扶贫队多方协调,为他争取来17000元危房补助,同时捐助2000元钱给他购买沙子、水泥。感动的同时,赵二定认定扶贫队是“真心帮咱的”。放下顾虑,赵二定开始积极配合扶贫工作。

  2016年,是吉家岗村风生水起的一年。“吉祥港湾”农村旅游项目开门迎客,村里100千瓦级光伏电站扶贫兜底,“送羊还羔”成功“造血”……目前,整村脱贫目标已达成。这个年,吉家岗村的村民们过得真不错。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