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看哈密如何经营“密作”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1月31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哈密以瓜果闻名。然而,曾有一段时间,本地农产品品牌多而杂,形不成合力,特别是屡遭外地品牌冲击,导致市场价格波动大,瓜农吃不消。

  捧着个“金蛋蛋”,却卖出个“铜片片”。如何破解这种局面?哈密提出,以培育区域公共品牌为牵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转“各自为战”的状况。如今,当地香甜可口的贡瓜、回味无穷的红枣,乃至时尚精美的刺绣……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密作”。

  “‘密作’就是哈密人最好的作品。”哈密行署副专员张红光说。2016年以来,哈密将培育“密作”这一公共区域性品牌,作为提高地域产品知名度与美誉度、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不是所有哈密瓜都可以叫‘密作’贡瓜,也不是所有哈密大枣都可以叫‘密作’古枣。”张红光介绍,“密作”产品有着严格的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都制定了品牌标准。

  一年来,哈密修订了《精品哈密瓜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哈密大枣标准体系》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在生产基地安装了实时监控系统,消费者可实时观看瓜枣生长全过程。“密作”产品上市前,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单位还要测定糖分、品质,做到标准落地、措施到田、责任到人、追溯到果。

  为丰富“密作”品牌内涵,哈密还推出了刺绣产品。哈密市与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签订协议,共同保护和开发民族传统刺绣工艺,选拔了10名“密作”刺绣师,设立刺绣师工作室,推动刺绣产业迈向中高端。哈密刺绣师热娜古丽因其技法精湛,作品已走出国门。被选为“密作”刺绣师后,她的产品更为抢手,内地企业主动找她合作。“‘密作’扩大了我们的知名度,我们的刺绣也提高了‘密作’的影响力和文化内涵。”热娜古丽告诉记者。

  与热娜古丽的刺绣一样,“密作”贡瓜也供不应求。2016年夏天,“私人定制”的“密作”贡瓜每个最高卖到近200元。“密作”精品哈密瓜种植基地亩收入都在5500元以上,比周边非精品瓜田平均高出千元。

  “要使人看到‘密作’品牌,就会想到精耕细作、用心之作,就会想到高端品质。”张红光表示,“我们不仅在经营品牌,也在经营哈密”。精心培育“密作”品牌,不仅带来了产品整体品质提升等“看得见的变化”,也产生了农民观念从重产量向重质量转变等“看不见的变化”。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