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位贫困老汉的“创业经”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30日 07: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70岁了,在山沟里盖新房,给谁住?”前年,孙振泽听说建新居,一口回绝。

  村支书曹建平并不急,神秘地说:“如果拿房赚钱,您干不干?”

  房能赚钱?老孙从没想过,也不信这位从外乡调来的曹书记。

  孙振泽所在的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是个特困村。村里总共608口人,2012年底有428人是贫困人口。当地人慨叹:“山高沟深龙泉关,乱石滩里挣钱难。”

  曹建平不这么看:骆驼湾西接五台山,东邻天桥瀑,中有明长城,是“五台东门户,京津西花园”。农民盖新房,开“农家乐”,一定能致富。

  听了曹建平一席话,老孙还是不想干。为啥?怕赔钱。早在1984年,他包荒山,种松树。8年栽培,大树被收为公益林,他一月能拿1000元补偿金。加上开代销点,每月进账2000多元。天有不测风云。老孙收购药材,原想赚上一笔。可等药材堆成小山,价格却跌了一半,一下赔进五六万。“攒的钱赔光,还欠一屁股债。”老孙发誓:“永不贷款。”

  20多年过去了,老孙陪着患精神病的妻子,种二亩田,打几天工,日子过得艰难。为了还债,他试种苹果,因管理不善,险些又赔本。有一年春节,孙子来拜年,10元压岁钱他都拿不出来。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之后,县里明确发展定位,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富民产业发展等10项重点工作。老孙的日子天天在变:2016年,老两口享受低保3540元,工资性收入19000元,土地流转收入10453元,一次性征地收入1617元,合计34610元,人均17305元,正式脱贫。盖新房,享受每平方米240—540元建房补贴;100平方米以内,享受每平方米600元装修补贴。

  “这么好的政策,不加油干,对不起总书记!”老孙主动找到曹建平,报名扩建两层楼房。最终,他花费46万元,其中政府补贴30万元,贴息贷款10万元。

  说话间,老孙领着我们到家参观。楼上4间客房,楼下2个餐间,等开春装修完,农家乐“五一”便开门迎客。这段时间,他和北京养鹅公司、周边香菇种植户谈合作,准备将原材料直供餐桌,另派孙子学厨艺、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高兴之余,老孙对村委会又有新的“不满意”:外出务工的村民听说政策好,纷纷返乡开起“农家乐”。骆驼湾村评“农家乐示范户”,老孙行动慢,没排上。

  “我家宽敞,条件好,应该当。”老孙找村干部评理。几经讨论,如愿以偿。

  种药材,老孙有技术但缺资金。在曹建平提议下,老孙申请到3万元扶持资金,承包200亩荒山种连翘、天麻。药材归全村人所有,村民采摘,老孙收购,一季下来能挣4000多元。

  “2016年底,骆驼湾村313人脱贫。”听到这个好消息,老孙写下一副对联:“举国同庆社会好,日月同辉天地美。横批:不忘党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