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第一次觉得生活这么有盼头”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岑忠万(左)正在贫困户家里探访。周金鹏摄

  韦文孟黄美婵本报记者高飞

  广西田东县降下了入冬以来的又一场雨。望着绵绵细雨,家住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的瑶族同胞兰有常说:“雨水充足了,山上的牧草就长得好,自家的牛羊也会更肥壮!”

  日子过了几十年,兰有常第一次觉得生活过得这么有盼头。他家3口人,和祖祖辈辈一样,生活在这“九分石头一分土”的石山区,平时在石头缝里种点玉米,闲时到山外打打零工,加上政府每月的300元低保,日子一直过得不紧不慢。

  一切都因为“万哥”的到来发生了改变。2016年初的一天,刚从地里回来的兰有常看到家门口有人在等候。“我叫岑忠万,是县里派来联系帮扶你们家的干部,以后你叫我万哥得啦!”岑忠万上前介绍自己。

  “万哥”是田东县委办公室的干部,虽已经59岁了,却依然奔忙在扶贫的路上。从那以后,兰有常家里就常常出现“万哥”的身影。每到节日,“万哥”更是早早骑着摩托车进村,为他家送来大米、食用油等过节物品,让兰有常感动不已。兰有常并不知道,岑忠万因为忙着给他送礼品,甚至顾不上准备家里的过节物品。

  平略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虽然有了通村水泥路,但全部是陡坡路段,一路都是悬崖峭壁。兰有常虽然天天在这条路上行走,可还是“开一次摩托车,冒一身汗”。而有着二十多年摩托车驾龄的“万哥”却说:“每次来入户,都是一次锻炼驾驶技术的机会!”

  “万哥”一共帮扶兰有常等村里的4个贫困户,每次下乡,他戴上头盔,背着水壶,骑着摩托车,早早就从县城出发了。

  由于路况危险,一次来回得花3个多小时。每次来入户,岑忠万都是天快黑才离开村子。

  “万哥”每次到来,兰有常头脑里就多“接收”到一点山外的信息:“现在政府鼓励贫困户搞养殖,群众种养有奖励”“今年石山区的山羊价格卖得很好”“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可以拿到政府贴息”“贫困户可以免费参加职业技术培训”……

  在岑忠万的帮助下,兰有常购进了10只山羊和两头黄牛来饲养。根据他家的种养实际情况,岑忠万又指导他利用县里的扶贫政策,申请到了5000元的以奖代补资金。得到这笔政策性扶持资金,可把兰有常乐坏了,更增强了脱贫信心:“再过几个月卖羊估计有万把元收入,加上我农闲时出去当建筑工,脱贫不成问题了!”

  家里收入越来越好了,兰有常却碰到了烦心事:儿子兰福阳初中毕业后几次下广东务工,因为文化水平低,又缺乏技术,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工作受阻后,兰福阳情绪低落,整天闷在家里玩手机。兰有常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再这样耗下去,将来娶媳妇都成问题!

  “万哥”来入户的时候,兰有常向他诉苦。岑忠万告诉他,县里有扶持贫困群众就业的政策,只要兰福阳肯干,找工作没问题。岑忠万多次跑到田东县人社局“求助”。后来,县人社局干部帮他联系坐落在田东石化工业园区的广西锦盛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意录用兰福阳为合同工,月工资2800元。岑忠万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兰福阳,亲自开摩托车带他到医院进行入职体检,又亲自把他送到厂里,办理好入职手续。兰福阳上班后,岑忠万还经常和他所在车间的领导联系,了解其在厂里的工作情况。

  “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儿子也找到工作了,一切好像做梦一样!”兰有常回顾一年来家里发生的变化,感慨万千:“这都亏了‘万哥’啊!”“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即将退休之际,还能为县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力,我感到很高兴、很骄傲。”谈起自己的帮扶工作,岑忠万欣慰地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