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巨鑫园区菜苗旺

三农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

  太谷县城往西5公里,108国道旁,坐落着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公司。腊月二十八,在园区里忙活的人还不少,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副研究员王国平就是其中之一。

  上午11时许,王国平正在公司脱毒快繁中心实验室配制扦插营养液。只见他身穿白大褂,在实验台上熟练地操作,他把那些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里的东西,按照不同比例汇集到一个“大罐”里。王国平说,他准备的是下午一次使用的营养液,要现用现配。

  实验室对面门上贴着“组培室一”,隔着宽大的玻璃看进去,一人多高的培养架上整齐地码放着上下四层培养皿,王国平介绍,这里是他们刚刚完成的多种组培苗,有草莓、核桃、土豆等7个品种上万单元。

  公司分管科技开发的副总经理米子胜介绍,这个快繁工程中心是园区与中国农大、山西农大、省果树所共建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脱毒快繁育苗工程中心,可以进行植物离体组织培养、细胞工程育种等科研,目前已经收集保存3000多份优良种质资源和6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这里每年可以生产2亿多株无病毒优质种苗。是他们园区工厂化育苗的技术核心区。

  在快繁中心楼的后面不远,是园区的育苗大棚,有2栋智能温室和72栋日光温室大棚。走进第一栋温室,一股暖湿的热气扑面而来。51岁的棚长武艳和她的两个伙伴正在作业。只见一床紧挨一床的育苗架上,“铺满”了绿油油的黄瓜苗。“这是一个月前移栽过来的,一过春节就可以上市。”武艳一边擦着额头的汗水一边说。她介绍,这个大棚有280米长,5亩多大,现在大棚里育着70多万株黄瓜苗和西红柿苗。

  米子胜说:“一苗可以卖一元左右。”巨鑫园区依靠科技实力和现代农业设施,成为山西省有名的优质菜苗繁育基地,产品不仅覆盖本地周边,而且辐射到内蒙古、河北、陕西等地,每年为上万个温室大棚供应用苗,也为巨鑫公司带来3000多万元的收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